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08:50:58


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记者 曹婕妤)近日,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出席并讲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廖跃贵主持,省委组织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司法厅、省总工会等11个成员单位代表出席。

(摄影 曾鹤群)

会议听取了近年来调解仲裁工作情况,审议了《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稿)和相关文件,各成员单位代表发表了意见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调解仲裁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新时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坚持 依法办事和主动服务结合,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坚持 有效调解和公正仲裁结合, 把工作重心放在调解工作上,以事实为基础、法律为准绳,努力提升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 源头治理和多元治理结合, 把端口前移及时预警,从源头化解风险,推进基层多元共治、合力解纷。坚持 基层治理和数据赋能结合, 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打造更多金牌调解组织,更好发挥定分止争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推动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提升基层数字化治理效能,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近年来,我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基础保障、创新驱动、重点治理和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将争议案件终结在调解仲裁阶段。2023年,全省调解仲裁机构处理争议案件涉案金额达18.4亿元,调解成功率70.4%,仲裁结案率98.1%,调解仲裁以其高效快捷零成本的制度优势,成为当前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的重要方式。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