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 书写新时代湖南文艺新篇章——访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06:58: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习近平文化思想立意高远、博大精深,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文艺工作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接受记者采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走在前列、取得实效,结合湖南文艺实际,从5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全面加强落实党对宣传思想文化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湖南文联文艺工作的政治保证。”夏义生表示。省文联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文联骨干培训班等的学习必修内容。同时,将建设好湖南省新时代文艺研究中心,扎实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课题研究,举办“两个结合”与繁荣新时代文艺学术研讨会;继续办好《文艺论坛》“习近平文艺论述研究”和“新时代文艺研究”两个专栏。

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夏义生介绍,省文联将持续引导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发现、运用和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科学意识,不断推动文化、文艺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出诸如“我的村庄”乡村振兴VR全景影像创作工程等科技含量高、现代性强的文艺项目,全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不断铸就湖南文艺新辉煌。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文联将充分发挥‘两个优势’,持续加强各级文联组织建设,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切实发挥作用。”夏义生介绍。接下来,省文联将大力开展“强基工程”文艺助力精神文明建设行动,着重培育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用文艺的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夏义生表示,省文联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擦亮“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和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好“戏韵湖南”行动计划,做优做强各类展演展览展播。积极建好用好湖南省新时代文艺研究中心清溪村基地,引导村民组建农民文艺社团,培养乡村“文艺能人”,探索设立中国清溪花鼓戏剧节并永久落户清溪村,举办文艺培训交流讲座,引导全国知名文艺家驻点驻村,助力农文旅深度融合,助力清溪村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谱写湖湘文化传承发展新篇章。夏义生透露,近期省文联将重点组织开展实施好“潇湘风采·湖南美术创作工程”“‘湘’约现代化”新时代新湖南新形象歌曲创作传播工程、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传播工程。同时,围绕中宣部第17届“五个一工程”评奖、第14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13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等发起创作冲刺,打磨好湘剧《夫人如见》,组织创排音乐剧《星尘》、杂技剧《青春》等重大作品。

责编:邓玉娇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