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让患者用上更多新药好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7 06:54: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创新药进入医保的速度明显加快,80%以上的创新药能在上市后两年内纳入医保。”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接受采访时提到的这个数据,让人倍感振奋。

“谁家还没个病人”——《我不是药神》中的这句台词,曾刺痛了国人的泪点,引发共鸣。一段时间以来,医保“灵魂砍价”屡屡牵动公众目光,因为谈判现场每降下来的一毛钱甚至几分钱,最终都会体现为患者切实减轻的用药费用。随着国家医保目录年年“上新”,不少曾经的天价药变成了亲民价,罕见病群体的用药短板也正在逐步补齐。而在近年来的调整中,引发关注的一个新趋势是: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的比重提升,从获批上市到进入医保的时间缩短。这不仅能够让更多创新药快速惠及患者,更是给予创新药企业一个稳定预期,提振医药行业创新研发的信心。

以往,我们谈起医保目录,总是关注药价的高低。事实上,医保目录的调整,不只是药品种类的变更、数量的增减、幅度的变动,更是对患者的深刻关切、对医疗保障体系的综合考量。药品以一个合理的价格进入医保,既要让绝大部分患者负担得起,又要保证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和创新可持续性,同时还要让医保基金得到更好地利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不少关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具体举措。比如,“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常见病用药种类”等等,其实都蕴含着同一个逻辑:“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日前召开的2024年湖南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好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推进集采“扩面提质”、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其着眼的也是推动形成“医保基金可承受、患者能够受益、药企愿意让利”的“三赢局面”。

网友提出的观点不无道理: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不只是依靠医学,也得依靠“社会学”,比如社会利益的分配设计,公共政策的制定出台以及药企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等等。多方协同发展、相向而行,才能让患者用上更多的新药好药,消除人民群众疾病医疗的后顾之忧。

责编:邓玉娇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