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集体和2个人入选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黄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23:20:09

湖南日报3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晗)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湖南共有3个集体和2名个人获评。

其中,益阳市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长沙黄花机场派出所、武警部队湖南省总队长沙支队执勤五大队望城中队获评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石门县分公司壶瓶山支局投递员杜登文、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江永县永廻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徐涛入选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先进事迹介绍:

1、益阳市南县消防救援大队

赴汤蹈火为人民、危难时刻显身手。2023年共接处警350起,抢救被困人员20余人,挽救财产损失近千万元。2020年浪拔湖镇抗洪抢险中连续72小时在抗洪救灾一线参与救援,完成多次堵坝任务,转移多名被洪水围困群众。2021年“5·20”石矶头居民房火灾扑救中,抢救昏厥小女孩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获得百万点赞,在中央电视台119特别节目中被评为“全国十大救援瞬间”。涌现出“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梁庆道、“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薛介晨、“全省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徐国麟等先进典型,58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及嘉奖,120余人次获评各级表彰奖励。

2、长沙黄花机场派出所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长沙黄花机场派出所将雷锋精神作为建队育警的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动驻场企业和有爱心的员工,组建“廊桥红哨”长沙机场义警队伍,开展辖区高密度、高频度的巡逻防控,确保旅客群众在有需要的“第一时间”找到警察,在有困难的“第一时间”有人管事。全面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先后推出“微信+支付宝”双扫码自助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小程序;建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纠纷调解室和法律咨询援助室;争取省公安厅身份证指纹采集系统和身份证补领系统授权,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3、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执勤五大队望城中队

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执勤五大队望城中队,紧跟时代步伐做好“加减乘除”——“加”信仰力量、筑思想之基,“减”思想困惑、稳前行之舵,“乘”时代东风、继燎原之势,“除”个人主义、聚集体之力,60年如一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在学习、践行、传播雷锋精神中,将学雷锋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中队官兵被誉为“雷锋故里的活雷锋”。

4、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石门县分公司壶瓶山支局投递员杜登文

常德石门县壶瓶山地处湘鄂边界,群峰起伏,主峰有2098.7米,有“湖南屋脊”之称。杜登文在这里坚守34年,用坏3000余根拐杖、踏破110多双鞋、挑断100多条扁担,攀天梯走吊桥过险滩,日复一日往返于深山邮路上,让小小的山村联通到外面的世界。近年来,杜登文先后荣获2014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特别贡献奖、湖南“敬业奉献”好人、全省邮政“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5、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江永县永廻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徐涛

徐涛常说,“只有将雷锋精神付诸行动和实践,才能体现出其永恒的价值和时代内涵。”18年来,徐涛累计参加救火、抗洪、抗疫等急难险重任务2000多起,成功处置了江永“6·21”抗洪抢险、“9·14”塔吊人员被困、“4·5”火灾扑救等重大任务处置,抢救被困群众265人,疏散1867人,抢救财产价值2367.5万元,他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所在的集体被荣记集体三等功4次。近年来,徐涛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向善向上好青年”“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

责编:黄晗

一审:黄晗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