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键词|首个盲文版政府工作报告

  三湘都市报   2024-03-06 22:07:42

犇视频·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见习记者 高煜棋

两会关键词,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位盲人代表的故事。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首位盲人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拿到一份特别的政府工作报告——雪白的8K纸,环形装订,上面有序排列着凹凸的盲文……

王永澄代表一边认真聆听报告,一边用双手仔细摩挲着这份更显厚重的文件,难掩激动之情。

这是盲文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亮相全国人大会议。

这一新举措,既是对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积极践行,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去年,王永澄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由他爱人作为向导全程陪同,驻地房间里配有盲文电脑,会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今年,大会又为他提供了盲文版文件。王永澄说,作为盲人代表,他深受鼓舞,要继续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

履职一年来,王永澄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澎湃脉动,忠实履行着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他的声音,让8500万残疾人的心声得以倾听,让1700万视障人士的心愿得以“看见”。

又到春暖花开时,民主的殿堂汇聚民智民意。王永澄代表的无障碍履职之路不断延伸,精彩的故事仍在继续。

两会上还有什么热点话题呢?让我们一起持续关注。

责编:苏亮

一审:黄亚苹

二审:丁鹏志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