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沈晓明毛伟明李殿勋等参加讨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9:52:05

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沈晓明毛伟明李殿勋等参加讨论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孙敏坚 王为薇 陈奕樊)6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代表团团长沈晓明,副团长毛伟明、李殿勋等参加讨论。

根据大会安排,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凌志峰,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郭婷婷到会听取意见。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公安部、商务部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3月6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沈晓明代表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内在关系的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对湖南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用好改革创新这把“万能钥匙”,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因地制宜抓出湖南特色;要坚持先立后破,不能简单地把老的生产力一破了之;要主动对接和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区域的经贸合作,善于“借港出海”,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3月6日,分组讨论现场。)

毛伟明代表说,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重大举措,牢牢把握服务和融入区域发展战略这个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这个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安全生产这个重大基础,全力做好“十个统筹”,大力实施“八大行动”,加快新质生产力布局,突出新技术引领、创新要素赋能、新型人才培育,推动体制机制革故鼎新,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扛牢经济大省真正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许达哲代表说,完全赞同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要加大宏观调控,在“三个统筹”上持续发力;坚持创新引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持续发力;深化改革开放,在激发和增强经营主体活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持续发力;推进绿色转型,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上持续发力;抓好民生保障,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上持续发力;加强政府建设,在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上持续发力。

李殿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效,理性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取向、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是一个创新务实的好报告。党的二十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国内国际统筹、供需两端发力,进一步释放需求潜力、提升消费能力和优化消费生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加速重构企业“商业产品和服务”与政府“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效率、公信力。

王双全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树牢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政治监督的主题,着力纠治违规举债、统计造假、搞“政绩工程”、损害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着力为基层减负赋能增效。

乌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印证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指明了“稳进立破”的方向路径,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情怀追求,有力诠释了尊崇法治的坚定自觉,是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在湘人大代表要带头吹响“进”的号角、激发“干”的动力、贯彻“实”的要求,用实干实绩传递信心和力量,以“代表之为”更好助力“湖南之治”。

胡旭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体现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律意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杨维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令人鼓舞、充满信心,我完全赞成。建议加大对中职教育重视力度,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职教体系,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形象。

蒋涤非代表说,完全赞同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完善商品房预售基础性制度,实施房屋养老金和房屋保险制度,全生命周期防范安全风险。

周海兵代表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将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对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给予更多专业指导和政策支持。

朱玉代表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法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全省法院将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以法院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叶晓颖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厚重提气,谋划高质量发展“路线图”脉络清晰,我完全赞成。湖南检察机关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实检察为民。

李建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讲成绩实事求是,我完全赞同。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一流大学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刘莲玉代表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建议支持湖南建设银发经济发展示范区,补齐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短板,突出要素保障和法治保障,让银发经济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刘尚文 摄

责编:张笑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