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知名女作家这样聊新区的文学生态

通讯员 曹效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8:17: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通讯员 曹效东)今天上午,“‘理’道湘江·对话名家”文学活动在长沙文正书院举行。知名评论家贺秋菊担任主持人,与长沙知名女作家彭晓玲、简媛、黄镌,以“长沙女作家小说创作兼谈湘江新区文学生态”为主题展开对谈,为广大文学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文学课。

长沙市作家协会、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湘江新区文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长沙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大文学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等100余人参与活动。

对谈中,几位嘉宾就“长沙女作家整体印象”“文学与女性”“执着的探索”“湘江新区文学生态漫谈”等话题展开讨论。贺秋菊将彭晓玲的地方性书写气质概括为对文化社会的追寻和在湖湘文脉和湖南人的地域性格及其生成上的建构;将简媛的地方性书写概括为对地方时代精神的追寻和在女性成长空间上的建构;将黄镌的地方性书写概括为对地方民俗风情与传统文化的追寻和在她个人人文小城上的建构。

彭晓玲以新作《谭嗣同》为切入口畅聊小说创作,她讲述了自己为什么选择谭嗣同这个书写对象?作为一个女作家,面对这么一个男性人物,是如何肩负使命,将对湖湘文脉的追寻融入作品之中。简媛讲述了自己创作《棘花》和《去南方》的经过,剖析了自己塑造女性形象的设想,表达了自己为特定环境下的女性发声的根本初衷。黄镌就新作《老城十二巷》的书写,谈到女性作家在人物塑造和语言表达上的特点和优势,讲述了自己在选材和人物塑造上融入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想法。对谈中,几位嘉宾还共同提到了女性小说家写作的特点、可能性、困境、优势等问题。

在谈话中嘉宾们认为,湘江新区文学生态形成了独有的特点,未来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同时,嘉宾还就湘江新区的“女作家可以做什么”提出了建议。

“我在创作过程中可能更多会回观自我,在作品中不断体现自我的精神追求;其次还有理想的实现,当我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会投影到我小说中的人物身上,因此在写作的时候我就会不断督促自己用智慧的方式去生活。”嘉宾向台下读者分享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会谈后,几位嘉宾与读者倾情互动并为读者亲笔签名赠送书籍,大家踊跃参与,深入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指导,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和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办,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理论教育处、新区妇联、社科联、长沙文正书院、湖南湘江新区作家协会承办,岳麓图书馆协办。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