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高中学子坚持捡废品四年,为啥?听听这背后的故事

  三湘都市报   2024-03-06 17:04:4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刘品贝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样不仅能让资源循环利用,还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在长沙市长郡智谷中学,有一名男生经常利用空余时间把同学们不要的废纸、饮料瓶收集起来,而且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四年。这个学生就是G2301班文涌泉,“迷恋”捡废品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3月5日,一起走进学校,听听他的故事。

“文涌泉,快来,有记者想采访你。”

和文涌泉初次见面是在G2301班教室内,此时的他正在伏案学习。听见要接受采访,文涌泉有些茫然,小声嘀咕着:“我做了什么事?要采访我?”了解到记者的来意后,他的脸红了,“这都是举手之劳,我这样做不仅能让环境更整洁,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文涌泉告诉记者,2020年起,他便开始捡废品,“刚开始只是觉得瓶子、废纸是可回收物,可以回收利用。后来我发现捡瓶子不仅环保,而且卖瓶子、废纸还能有一小笔钱,这些钱可以捐给慈善机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于是,这个“习惯”就慢慢坚持下来了。

其实,一开始,对于文涌泉的这个“习惯”同学们并不理解,有人还提出疑问“家境不太好吗”“是不是他想要更多的零花钱”,甚至还有同学提议要不要帮助他。“面对这些质疑,我曾经犹豫过,不过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就下定决心坚持下来了。”文涌泉告诉记者,做事不要过多在乎别人的眼光,只要这件事情是对的,坚持做自己就可以了。

慢慢地,时间久了,同学们不仅理解了文涌泉的行为,还会把一些废纸、空瓶子等可回收物主动交到他手里。这种变化让文涌泉很开心,“爱与爱是相通的,可以互相传递,这件事情也让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更能理解他人。”文涌泉说。

“文涌泉平常在班上就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看到同学受伤腿脚不便,都会第一个站出来提供帮助;走在校园里,看到地上的垃圾,也会随手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正是这些发自内心的善意,不仅感染了我,更感染了同学,让整个班级变得更加温暖、团结。”G2301班班主任卢基敏分享道。

给留守儿童过生日;当环保志愿者,参与百里河滩清理活动;加入了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月捐活动(每日一元),至今持续参与捐赠41个月……记者发现,各种各样的慈善组织、公益团队里都有文涌泉的身影。

他说,虽然自己生活环境还不错,但是还有很多偏远地方的贫困孩子,他们没办法拥有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所以希望自己有能力去帮助他们。他还坦言,一开始做这些公益也是受到父母的影响,“妈妈一直在慈善机构担任志愿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的行为深深打动和影响了我。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坚持我的‘习惯’,让更多人感受世界的美好。”

责编:杨斯涵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