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巧解“树线矛盾”,助力电力通道治理提速提质

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周杰 甘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6:58: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周杰 甘为)“既便捷又高效,这可真是太牛了!”近日,国网长沙城北供电支公司配网运检人员采用激光技术砍青试点测试,对这项“黑科技”赞不绝口,“以前砍青费时费力,现在用激光清障仪,不到几分钟就解决了。”

在捞刀河供电所附近一处10余米高的大树下,运检人员利用便携式激光清障仪,在可视平板精准操作下,用激光炮向远处树障枝干发出高能激光束,通过远程加热,很快一根小臂粗细的树枝干就快速炭化、烧穿,然后掉落,一处树线矛盾的安全隐患即刻消除,整个过程耗时仅仅几分钟。

“相较于传统砍青方式,激光清障不仅减少了作业时间,还大大提高了作业质量。”现场工作人员说,由于激光的精准性和安全性,作业风险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悉,这是长沙城区配网首次在电力通道治理工作中使用该项技术。此次激光技术的试点成功,为配网通道治理工作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评估激光砍青技术的适应场景、使用效果、工作效率以及安全保障等,进一步加强与先进科技企业的合作,引进更多先进设备和技术,为城市供电安全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助力推动电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