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北溶乡:科技兴农,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雷玉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06 16:52: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通讯员 雷玉杰)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实提高乡村农业发展,3月4日,北溶乡党委、政府联合市教育局驻覃明头村工作队诚邀怀化市农科院专家团队深入北溶乡实地,就粮食生产、茶叶种植、农副产品种植及加工、畜禽养殖等领域的技术问题进行调研和技术指导,为北溶乡农业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助力群众增收探寻出路。

藏粮于技,打造“绿色粮田”。仓廪实则天下安,怀化市农科院专家团队深入北溶乡三八村集体勘查粮食种植土壤安全。与此同时,对改善土质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表示要加大水稻种植安全监管力度、确保粮食安全。

科技兴茶,助力“品质提升”。北溶乡是唐代“贡茶”碣滩茶的原产地,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0000亩,主要集中在碣滩村、洞上坪村、斑竹溪村等,优越独特的自然条件为北溶乡发展茶产业提供了天然契机,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市农科院专家团队表示要运用科技手段在茶叶采摘、加工、运输、包装、销售等方面注入乡村特色,注重品质提升、延长产业链,用一杯好茶敬四方来宾。

生态养殖,提升“产业效益”。据了解,北溶乡产业主要以茶叶、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为主,目前存档山羊18000只,黄牛2500头。与此同时,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覃明头村和董山溪村建设农产品加工作坊,以生态辣椒制品为主,提升产业效益,打造乡村特色品牌。

人才兴农,优化“队伍建设”。产业发展核心在人,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要“找能人”、“培养人”、“留住人”,优化人才模式。市教育局配备驻村工作队深入北溶乡覃明头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挖掘乡村优势,打造特色乡村。与此同时,引进专业农技人才,加强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产业优势。

下一步,北溶乡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