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深”工作法讲好红色故事 深化文化赋能

向振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6:51:57

仙境张家界,不仅有惊艳全世界的自然风光,还是一片红色沃土。全市共有革命遗址遗迹100多处。这里是贺龙元帅的故乡、红二方面军诞生地和长征出发地,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域,是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之一。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是红色文旅融合的根基与动力,加快红色文旅融合创新,必须加大红色文化研究发掘深度,全方位诠释革命精神的内涵特质和时代价值,用最贴近人民群体需求的形式讲好本土红色故事,促进红色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深情呵护,切实保护好红色文化资源,充实“资料库”。全面提升红色文化保护水平,是讲好红色故事的前提条件。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遗产量多类杂。一方面应按照全面普查、广泛采集、确立重点、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对现存、濒危、消亡的红色资源及其人文生态和文化形态展开普查调研和收集整理,最大程度上摸排各地红色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另一方面,要扩充已有的红色文化研究范围,充实完善“资料库”。我市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资源涉及地域范围广,可加强与相关省、市合作,联合开发收集红色历史故事等相关史料,为后续讲好红色故事做充足准备。

深入挖掘,细化红色文化诠释深度,彰显“红魅力”。以本土红色文化研究挖掘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红色故事宣讲机制。一是用好身边“活教材”。邀请我市革命先辈后代、老红军战士、老党员作为红色故事人才库,结合自身实际经历讲述红色故事。既可以采取录播的形式制作成红色故事宣讲视频滚动在各大景区播放,必要时也可以邀请其深入现场实际讲授红色故事,增进红色故事的感染力。二是精选主题鲜明、感染力强的红色故事,编辑汇总成张家界红色故事相关书籍画册制品,在各大景区展示宣传。三是做好相关行业人员红色教育培训。将整理收集的红色故事通过行业培训的方式,进一步传授至旅游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让导游、景区服务人员深度了解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红色故事讲授给参观游客,帮助其进一步了解我市红色景点蕴含的红色文化,扩大本土红色文化影响范围。

深度创新,增强红色文化时代价值,赓续“红血脉”。立足张家界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优势,创新媒介宣讲平台,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一是善于利用新媒体短视频平台,大众化发展。设计制作红色故事微宣讲短视频,在官方媒体平台定时发布,激发广大游客对我市红色旅游的兴趣,起到很好的引流宣传作用。二是与本土特色文化活动相结合,特色化发展。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讲好红色故事新路径,将传统阳戏、桑植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色故事有机结合,让讲授方式“活”起来,创作一批既能体现革命精神又能体现传统文化精神的文艺精品和创意文化产品。(向振宇)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