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税务:“税动力”点燃消费新活力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5:31:16

给我一片白月光,照尽你美丽沧桑,给我一山红杜鹃,映你神奇芬芳……一曲《梦里湘西》拨开缭绕云雾,将如水洗过的青山绿水展现在世人面前。当如诗如画的山水之城碰上特色民宿、乡村旅游、花季经济等新型消费经济,湘西税务部门以优质的税费服务和精准的政策“滴灌”,促进消费市场释放新活力,魅力湘西之美再上“新”。

问计问需服务旅游发展增“新”力

2012年3月,矮寨大桥正式通车,矮寨镇便打造了“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景区,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们漫步于玻璃栈道,夜宿在天桥仙居。据统计,吉首市矮寨奇观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24年春节期间实现旅游收入501万,同比增长6%,接待旅游人次9.84万人,同比增长9%。

“交通+旅游+扶贫”模式为当地村民生活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通畅。为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助力矮寨旅游发展,吉首市税务局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完善“一企一策”服务,选派业务骨干“一对一”主动靠前服务送政策,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以数据“跑路”、干部“跑腿”的方式,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浇”到经营主体的“根”上。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带来的都是实打实的优惠,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支持。去年我们共享受了税费优惠74.12万元,对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升游客体验我们也更有信心了!”矮寨奇观公司财务负责人于群开心地说道。

优质服务助力乡村旅游展“新”颜

随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湘西各地土苗村寨一改以往闭塞落后的旧时模样,一派山清水秀、整洁有序的乡村新景象。来到湘西高新区吉凤街道的捧捧坳社区,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蜿蜒溪水边,一座座极具民族特色的小院鳞次栉比,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大家乡村亲子游、周末烧烤行有了新的去处。

邓慧枝就抓住了这个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捧捧坳开了一家庭院私房菜馆,不仅有特色美食,还可以订制生日聚会、迷你派对等特色场景,深受年轻朋友们的喜爱。“开业以来我们月均营业额在7万元左右,等天气暖和起来,出来游玩的人会更多。”邓慧枝坦言道:“目前,我们享受增值税减免政策,税务部门上门服务和远程辅导,既帮我们降低了经营成本也节省了办税时间,让我们能将更多精力放在日常经营上。”

眼下乡村旅游火热,经营者在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湘西高新区税务局通过远程帮办、网上帮办、实地走访等方式,辅导纳税人办税,解决涉税问题,及时准确地提供更加特色化、更具针对性的税费服务,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税惠春风吹暖民宿经济添“新”意

“你好,我这段时间来芙蓉镇旅游,住宿发票信息填错了,老板不肯再开了。”永顺县税务局收到来自东北的林先生的电话反映。了解后得知,原来是民宿老板不会作废发票的相关操作,最后在永顺县税务局“问办协同”机制的帮助下,老板通过微信将新的发票“送”到了正在坐高铁的林先生手上。

春节期间,有着“挂在瀑布上的小镇”之称的芙蓉镇实现“开门红”,景区内特色民宿、网红餐馆生意一片红火,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火爆”的同时税务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游客行程紧凑忘记开发票、民宿老板不会作废发票也担心重开超过增值税免征额度......今年1-2月,永顺县税务局共接到有关发票方面来电反映12起,其中涉及旅游开票的就占了9起。

为了助力旅游小镇稳稳接住这份“热闹”,永顺县税务局组织以“巾帼团”“青年团”“湘税行”为主的三组税宣小队,深入景区民宿开展“滴灌式”税收宣传辅导服务,并通过视频连线、远程帮办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民宿经济”快速发展。(黄丽霞)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