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入味何处传?只怪血酱鸭味美鲜!

    2024-03-06 14:43:59

文|刘小平

最近有传言说“武冈黄茅血酱鸭采取草药入 ,作为武冈餐饮人, 我想在此对武冈血酱鸭的炒制谈谈我的个人看法。

《武冈血酱鸭》 这道菜以麻鸭和猪五花肉为主料,青红辣椒与仔姜为配角,准备好菜籽油、食盐、米酒、麦酱等调料, 经过一系列精细的烹饪步骤,最终呈现出一道色泽诱人、风味独特的佳肴。

烹饪开始前,我们要将鸭子宰杀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丁;青红辣椒斜切成片,仔姜切片。接着,锅中倒入菜籽油,将五花肉切片下锅爆香,再把爆好的五花肉倒出备用,留下的猪油与菜籽油充分混合,烧至七成热时,下入鸭头、鸭腿、鸭翅中火爆香。

随后,下鸭肉,中火煸炒出油,再小火爆炒出诱人的焦黄色。趁此烹入米酒,并盖上锅盖。可根据鸭子年龄,观察肉质,焖煮五到十分钟。焖煮完成后,加入切好的青椒或红椒,翻炒一分钟左右,此时的酒香鲜香早已四溢涌出。

而后,放入仔姜,锅离火时将准备好的鸭血倒入锅中,利用熟鸭肉的余温将鸭血与鸭肉完全混合,边搅拌边观察,直到鸭血尽数附在鸭肉上。随着鸭血的变色,开小火翻炒,至鸭血由鲜红变焦褐,即停止加热。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便可出锅装盘。

从上述食材和炒制流程来看,是没有“ 草药入味 这一说法 的。 武冈血酱鸭属湘菜系湘西南菜一支,是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的一道名菜,更是 邵阳十大名菜之首。血酱鸭在2019年中国青年名厨锦标赛全国总决赛被评为金牌菜,也是2020年《味道湖南》栏目的特色菜,而2022年再次荣获《味道湖南》的金牌菜,更是对它在湘菜中卓越地位的最好印证。

武冈血酱鸭这道山野土菜,有种独特的味道,邵阳一带的人,家家爱吃,个个喜欢。当地俗话说“不吃血酱鸭,心里好难受”,所以外地人到了武冈,几乎没有不品尝这道美味土菜的,而吃过这道菜的人,无不赞其味美好吃。武冈血酱鸭也因其具有“色美味香、鲜嫩可口”的特点而被列入《中国地标美食名菜》。

(作者/刘小平,系武冈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 。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