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聚力成“剑”护花蕾,守护未成年人成长防线

邓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4:19: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通讯员 邓洁)为保障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深入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教育,抓好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巩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果,营造有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统筹谋划见“高度”

跳马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站位推动“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从全镇实际情况出发,制定《跳马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尹江华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胜担任第一副组长,负责全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统筹谋划。

工作专班下设综合整治、打击快侦、宣传教育、执纪倒查、普法帮教5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为推动各工作组落实具体职责任务,跳马镇实行“每日通报、每周调度、每月专题会议研究、重要情况即时调度研判”的工作模式,定期梳理总结阶段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工作总体形势,形成工作报告,健全落实工作专班高频高效运行机制。

此外,镇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并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严密部署未成年人保护“六个一”活动,在全镇组织开展更大力度、更严要求的“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对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整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热潮,确保在打击整治、案件倒查、教育预防、多元救助、制度落实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宣传教育见“温度”

为纵深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跳马镇各办、所、站及村(社区)积极行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等重点内容,紧盯学生寒暑期前、“开学第一课”等重点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渠道,切实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青春之力护“花蕾”成长,跳马镇组织“送法下乡”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深入辖区,全面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打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家校村聚力成“剑”全方位“护蕾”,跳马镇围绕预防性侵害和反对校园欺凌两大主题,为辖区家长代表授课,引导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职责;检察官送法进校园,讲好“开学护蕾第一课”,跳马镇邀请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校园,通过专题讲座、情景演绎、互动问答等形式,让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入脑入心入行……

为不断扩大“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度,跳马镇在辖区醒目位置广泛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及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并通过“花乡跳马”微信公众号和村组微信群宣传预防性侵害、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知识。同时,组织镇村干部、片组邻“三长”、志愿者等走进群众家中,开展入户宣传,向家长和孩子们普及什么是性侵害、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性侵未成年人的法律后果等,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预防、识别、发现、报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走访排查见“力度”

为加强对重点未成年人群体的教育关怀和服务管理工作,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跳马镇进一步摸清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关系异常家庭等底数,建立完善重点学生群体档案及女教师联系女学生制度,定期开展上门走访,认真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向他们讲解防范性侵害相关知识,让未成年人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关爱。

针对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跳马镇多次开展专项排查行动。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等方式,重点检查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一登记三询问一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并详细了解被检查场所消防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情况,督促经营者全面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义务,规范工作流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确保发现问题早介入、早解决,将潜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不仅如此,跳马镇还进一步延伸排查管控“触角”,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深入经营门店、商超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摸排。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询问沟通……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耐心细致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知识,普及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决杜绝向未成年人售烟售酒等违法违规行为,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金慧

一审:金慧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