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侧听力下降,当心碰上听神经瘤

    2024-03-06 12:43:3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 (通讯员 周洲 王睿)近期,湖南常德的张大姐感觉左耳听力下降得厉害,耳朵里面嗡嗡响,听别人说话都是模模糊糊的,以为是肾虚,吃六味地黄丸补了一段时间没见缓解,便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左边脑子里长了“听神经瘤”。张大姐及时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已恢复了正常生活。

据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正文介绍,听神经瘤是一种生长在前庭蜗神经上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30~50岁的成年人。显微外科手术是目前治疗听神经瘤的最佳选择。虽然它属于良性肿瘤,由于它生长在人的小脑半球和脑干之间的脑桥小脑角角落里,部位很深,所以仍是神经外科难度较高的手术之一。

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目前已经做了数百例听神经瘤的切除手术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了患者的手术创伤更小、并发症更少、效果更好,主刀医生精益求精,在切口上做了一些改善,通过小切口实现快捷开颅,全切除深部肿瘤,同时大大减少术后出现皮下积液的情况,降低了治疗费用,全国各地不少患者慕名而来。张大姐也正是得益于此,术后快速康复,提前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张大姐术前(左)及术后(右)头部核磁共振图像

何正文主任特别提醒道,对于听神经瘤,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关键。有相关研究表明,对于2厘米以上的听神经瘤,术后听力很难保留。而且肿瘤体积小的话,和周围重要的神经组织粘连少,切除相对容易,也容易切干净,手术并发症相对会更少,肿瘤复发率也会更小。听神经瘤发病部位隐匿,容易忽略和误诊,出现这些早期症状,需引起注意:

1. 听力减弱,一侧进行性耳聋是听神经瘤最早出现也最容易被注意到的症状。

2. 眩晕,一般随着肿瘤生长进行性加重。

3.耳鸣,有的为持续性,也有的为阵发性。出现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检查。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