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十大热词”背后是公众热切的期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1:28:52

冯海宁

2月5日至25日,人民网连续第23次开展全国两会调查,广纳民情民意。本次调查围绕10个领域设置49个候选热词。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最受网友关注,入选十大热词。

“十大热词”之所以上榜,既缘于成绩,也缘于期待。比如“依法治国”位列榜首,与过去一年我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成效显著有关,也因为网友对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有更高期待。再比如,“就业”位列榜单第二位,与“社会保障”一贯广受关注有关。由于“就业”关乎个人“饭碗”,网友高度关注完全在意料之中。而“乡村振兴”位居榜单第三,是因为“三农”问题关系农民福祉和城乡均衡发展。

上述入选的“十大热词”都有充分理由和民意基础。作为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要看到、理解网友高度关注的热词,并予以热情呼应。进而言之,网友关注的这些热词,不能是一边“热”,只有与代表委员形成互动、产生呼应,才能迸发出巨大的“热”能量。代表委员不妨以上述十大热词为导向,积极建言献策。因为多数网友关注的问题,一般都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而参政议政,理应围绕公众关心的各种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设性意见。

另外,民众的关注点也需要有关部门和地方跟进行动。“十大热词”的背后,成绩中积累了经验,期待中道出了不足。比如,如何使“依法治国”更深入、更得民心,如何让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得以更精准更高效地开展,需要有关部门积极跟进。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