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产业工匠拔节生长

  湖南工人报   2024-03-06 10:30:31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余   莎

三月,万物勃发,洞庭湖畔草长莺飞。距离长江岸线不远处,湖南聚仁新材料股份公司的现代化生产线,技术员操控机器快速生产打包,绿色化工产品走出工厂,奔向五湖四海。

掌握了新技能的巴陵产业工人,正在这些现代化生产线上逐梦远航。这是岳阳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该市以“市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多措并举赋能产业工人成长成才,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提技赋能

岳阳“产改”立足区域优势和产业特点,以技能培训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乡村建设工匠、电商直播、中式烹调等,仅“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培训班就举办了28期,有2192人在培训中精进一项职业技能。

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五好园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活跃着3万余名产业工人。2023年,高新区聚焦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建设,成立职业培训中心,组织企业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同时引进11所高职院校,定向培养专技人才。近3年,该区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等方式,帮助产业工人提升学历596人次、获得专技职称827人次,持续壮大优秀技术工人队伍。

岳阳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行“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专业即产业”的办学模式,聚焦九大重点产业链,健全技能人才体系,一大批接受了职业教育的年轻人加入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中。市财政局拨付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并安排职业培训专项资金、“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与开发专项资金等,有力地支撑了人才队伍的培养培育。

走进位于平江县的湖南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一股辣味扑鼻而来。和面、挤压熟化、拌料调味……机器飞速运转,面粉经过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变身”为一根根麻辣鲜香的辣条。被称为“中国辣条之乡”的平江县,如今共有辣条企业116家,年产值200余亿元,辣条产业为本地提供了10.2万余个就业岗位。

“在职校学习了食品工艺知识,现在到辣条企业工作,我喜欢这份工作。”20岁出头的张祺在这里担任技术员。他是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的“辣条专业班”首届学生,去年一毕业就来到了麻辣王子。

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辣条制作、辣条坯料生产2个项目还被评为2023年湖南省第二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开发项目,助力岳阳产业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落实落地。结合岳阳特色,新开发出的烧烤、小龙虾、张谷英油豆腐制作以及服装搭配四个专项职业能力认定项目,为“乡土师傅”走向全国颁发“通行证”。

破土冒尖

“这是对我们一线产业工人的认可!”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岳阳宏图物流有限公司货车司机周群辉激动不已。他曾代表湖南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道路货运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为我省先后两次夺得全国奖项立下汗马功劳。

在岳阳,越来越多像周群辉这样的产业工人迅速成长起来,他们无疑是岳阳产改工作深化的标志之一。

“实训强匠”“竞赛练匠”,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把劳动技能竞赛和“产改”结合起来推进。岳阳市总工会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深入开展岳阳市“深化‘三个十’争先创一流”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实施九大重点产业链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岳阳市制造业创新性技能比武活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引领性竞赛活动,对竞赛成绩优异者按程序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出21名“巴陵工匠”。

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了公司人力资源发展专项规划,对每个产业工人制定个人职业发展初步规划,并健全配套制度和机制措施,实现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双赢。

在该公司工作了31年的孙辉,就是通过职业规划培养出的“千里马”。他从一名普通起重工开始做起,随着技能精进,职位也一路晋升,成长为起重班班长、公司首席起重工程师、行业知名专家、中国化学“十大杰出工匠”。

工匠人才破土冒尖,产业工人“繁星满天”。岳阳以组织评选30个市级劳模工匠和职工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引领,示范带动劳模工匠职工创新创效、师徒“结对子”和“五小”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产业工人参与到创新创造的热潮中。据统计,全市有超过30%的职工参与群众性技术创新创效活动,参与技术创新和项目攻关2000多项,征集合理化建议3万多条,取得专利3000多项,切实把人才资源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精准服务

破解职工现实需求,是工会的立足点。岳阳用精准体贴的实招,为产业工人解决后顾之忧。

切实保障薪酬待遇,才能有效激发产业工人创新活力。岳阳对全市1006家抽样产业企业工人人工成本及工薪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和指导,特别是对20家制造业企业劳动保护状况进行了全面监测和调查,推动薪酬制度改革,激发产业工人内生动力;开辟产业工人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畅通职称评审渠道,放开台阶限制,降低学历门槛,鼓励在生产领域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参评。

湖南神斧集团向红机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五级工”技能等级制度,并对应匹配“阶梯型”薪酬激励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基层一线倾斜。3年来,该公司职工年均收入增长了43.26%。

“通过调整日常饮食习惯、运动和后期治疗,这些疾病是可以战胜的。”长炼医院内科医生周清在一堂思政课上进行健康教育,通过统计一线职工体检主要异常结果数据展开分析。公司工会还采购了跳绳、按摩器、核心力量平衡板等健身器材,方便职工空闲时锻炼身体,非常受职工欢迎。

据了解,在省、市产改工作部署下,岳阳市卫健委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保障产业工人的安全健康权益,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

岳阳持续聚焦职工普惠服务。双职工家庭照顾孩子难,工会推出“爱心托管班”服务;职工书屋、“暖心驿站”等载体建设,为产业工人提供精神和身体休憩之处;提高一线职工生活品质,改善餐饮伙食,积极创建“百优食堂”……岳阳工会系统坚持深入企业一线、车间班组,开展蹲点调研,俯下身子倾听产业工人呼声,办好产业工人关切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