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警惕借技术变革贩卖“知识焦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0:14:48

苑广阔

近段时间以来,Sora的惊艳面世让人感到震惊。就在一些人琢磨着学习和掌握Sora,然后寻找变现机会的时候,网络上一些知识付费博主纷纷推出了Sora学习课程。于是一些人迫不及待地交费“上车”。然而整个课程学下来,却发现有用的内容寥寥无几,既没有什么实操性,也找不到变现的机会。很多人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通过Sora赚取“第一桶金”的不是自己,恰恰是这些推出付费学习课程的人,而自己只不过是“知识焦虑”下被收割的“韭菜”而已。

实际上,不只是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其他的一些前沿科技、技术变革刚刚出现的时候,都会有人通过贩卖“知识焦虑”大肆兜售各种付费课程,疯狂收割心急者、跟风者的“韭菜”。2016年,区块链风起,IT培训学院推出各种培训课;2021年,元宇宙走红,元宇宙课程卖得火热;2023年,ChatGPT横空出世,各种绘画课、写作课铺天盖地。如今,又轮到了Sora。

一些贩卖“知识焦虑”的机构和博主,为什么能够屡屡得逞?一方面,他们利用了大多数人对于前沿科技、技术变革缺乏了解或者一知半解的短板;另一方面,他们拿捏了部分网友对于技术变革可能对自己所处行业所带来的冲击和颠覆所形成的担忧。

想法很真诚,而现实很骨感。很多人花费了几百元、上千元的真金白银,拿到了对方发来的“学习资料”,却发现都是一些四处拼凑、根本没有多少价值的资料。

紧跟技术风潮值得赞赏,但需警惕少数人借着技术变革去贩卖焦虑。为此,网友们要秉持客观理性的态度,不要急于跟风。同时,各大平台更应加强严格审核,提高入场门槛,不给招摇撞骗者以发挥的空间。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