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妨给自己更多可能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10:08:53

张林夕 万丽君

“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

一年一度的两会,向来是汇聚民意、反映民声的重要平台。这段时间,从考研、考公、考编等关键词成为热搜“常住客”,到“就业”入选“2024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充分反映了公众对于就业这个最基本民生的关注。而眼下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等精准务实的举措,会让不少求职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前段时间,全国多所院校相继发出倡议书,呼吁学生不要只盯着升学考公考编,要找准自我定位,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时机合适时就积极就业。某种程度上来说,学生蜂拥而上考研考公考编,有的是因为将考研考公考编视作“好出路”,但也有一部分人是受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影响,渴望一份更加稳定的工作。这就可能导致他们盲目选择,不管自身个性怎样、禀赋如何,一股脑地涌入同一赛道。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没有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就不会有绚丽多彩的美妙风景。政府工作报告中多管齐下稳就业促增收的措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做好就业工作的力度、决心和鲜明的政策导向。拥有如此坚实的后盾,正处在人生交叉路口的毕业生们,何不更加积极主动一点,进行多种选择、多种尝试呢?给自己更多可能性,才能在更广阔天地开启精彩人生。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