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和美乡村:积小美而成大美——“乡村行 看振兴”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9:58: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正月下旬,新化县奉家镇仍然流淌着年节的气息。大红的春联和燃后的鞭炮碎屑显示着人们对“年”的留恋。放眼乡野,春树竞秀,绿意盎然。在村里转悠,脚踩青石小路,可见老人小孩在房前屋后玩耍忙活。古风依依中人们俨然走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吸引远近访客的奉家镇美景,并没有太多的“斧凿”之迹:山水依然,屋舍基本“原生态”;只是桃林有所扩种,道路有所修缮。这些一点也不影响外地人对奉家镇的美誉:如此这般,就是美丽乡村的样板。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此,各地农村为提升美化村容村貌花费了不少心力。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志在“高起点”“大手笔”,大拆大建、统一“穿衣戴帽”、村村兴建标志性村民广场……钱花了不少,效果却难如人意。对于一些搞过头的“美丽乡村”,有人感叹:城不城,乡不乡,说不出是什么味儿。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乡村建设的理想愿景;如何建设和美化乡村,则需要科学理念和合理的路径。针对乡村建设现状,有专家建言:应该尊重乡村传统和资源禀赋,积小美而成大美。所谓积“小美”指的是不搞大建设、大改造,在有规划的前提下,依托已有条件和优势,化零为整、美化乡村。具体而言就是:“农业设施化,设施农业化”,利用传统瓜棚、果棚、花卉棚等替代凉亭、游廊、生态停车场以及餐饮娱乐场所;“设施生态化,生态设施化”,将树林下、洞穴中、滨水处、山野里开辟为可供游乐休闲的场所,将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转变为可供观光的游览景点。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体现了乡村特色,又减少了投入风险。

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已有路线图。2021年,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对于提升村容村貌提出了明确而生动的指导思想:以农房为主体,利用古树、池塘等自然景观和牌坊、古祠等人文景观,营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村容村貌;保护村庄固有的乡土气息,鼓励宅前屋后栽种瓜果梨桃,构建“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的自然景观,营造“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的乡村生境。

悟透建设美丽乡村的真谛,方能找准适合自己的路子。我省一些农村地区重点培育带观赏性的农作物——农业直接变成了景观。在祁阳八宝镇,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特点及市场需求,引进适应性广、抗病性强、产量高的小麦品种,种植小麦2000余亩,亩产可达500公斤。不仅保障了粮食的丰收,还为当地平添了一道独特的景观:每年春风吹过时,麦浪翻滚;而当秋天来临,一株株麦穗又大又长,金黄的麦子层层叠叠。

这种自然的画卷,不就是具化了的美丽乡村?不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乡愁”?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