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企业拥抱新质生产力

王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8:2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欧亚琦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新质生产力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作为长沙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长沙经开区,企业正以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新质生产力,这股具备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正成为产业发展新支撑。

创新,技术变革催生产品迭代

近日,铁建重工深江一号盾构机正掘进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这一高难度工程。高难度的工程意味着需要使用高端的盾构机产品,而要制造出这样的盾构机,离不开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直径8.61米盾构机主轴承这一盾构机核心零部件。拥有8.61米盾构机主轴承,也标志着国产超大直径主轴承研制及产业化能力跻身世界领先水平,意味着盾构机主轴承取得全面国产化,实现了国产盾构机主轴承从中小直径到超大直径型谱的全覆盖。

实际上,铁建重工近期因突出的研发成果广受关注,铁建重工地下工程装备数字孪生系统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将产品生命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全方位融合创新,攻克了融合服役环境的地下工程装备数字样机建模仿真、数字孪生精确镜像以及全生命周期性能预测优化等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地下工程装备服役地域分散、位置偏远,装备出现异常时,“专家去不了”“现场说不清”“远程配合难”等难题,突破了地下工程装备产品服务“时空限制”,在高原铁路、地铁、煤矿等重大工程得到成功应用,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数智化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复制和迭代升级的研发范式。

创新研发新产品的还有山河智能,近日,湖南省工信厅发布了2024年度第一批“湖南省省级工业新产品”名单,山河智能自主研制的SWRP8600双层快压沉管机、SWRC170H自行式全回转全套管钻机、SWHG70地下连续墙液压抓斗三款产品被认定为“湖南省省级工业新产品”。

据悉,本次认定的三款新产品是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集机、电、液于一体的桩工机械产品,其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SWRP8600双层快压沉管机作为一款专为湿陷性黄土挤密桩施工而设计的机型,目前在陕甘等地区的项目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此外,该产品2023年被认定为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实施技术创新不仅有龙头企业,以技术为生存基石,园区不少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同样生机勃勃。长宜环境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及化工非金属耐腐蚀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产品独创的核心技术体系,长宜环境帮助客户率先破解了“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因此,长宜环境也成为了国际顶级汽车企业合作伙伴。

成立于三一重工三一众创孵化园的中金装备,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废钢加工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短短数年,公司迅速崛起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并成功挂牌湖南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板(100143HN),入选上市后备企业。公司重在研发、精在质量、优在售后,目前已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其拳头产品中金阶梯式专利多刀剪相比传统平口龙门剪,加工效率可提高约50%。

其拳头产品中金阶梯式专利多刀剪采用阶梯式专利结构,产品目前已获授权专利二十余项,属国内外行业首创,可实现一刀剪切成形,无需重复加工,加工效率高,针对板料剪切,相比传统平口龙门剪,加工效率可提高约50%。同时,针对采用传统剪切方法需二次剪切的废钢,设备可大幅节省电费、人工费、挖机燃油费等加工成本。“如果按单吨加工成本节省30元,每天加工100吨,年工作天数330天,每年可节省成本约99万元。”中金装备相关负责人介绍。

出海,实力"抢单"开拓国际市场

技术创新带来优质的生产力和高端的产品,而出海,则能够开拓新的增量,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力量。

近日,山河智能举行了湖南山河矿岩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河矿岩”)揭牌庆典暨新春批量发货仪式。装载着10余台凿岩设备的车队浩浩荡荡地驶出山河工业城大门,奔赴全球各地,助力当地矿山作业。

山河智能自创立以来,就在凿岩设备板块精耕细作,不断创新,打造了高端凿岩领域门类最为齐全的产品研发体系和生产制造体系。山河矿岩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凿岩装备领域的技术研究,在专业领域稳健发展,力争将产业做精、做大、做强,露天产品致力于沿着智能化、大型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巩固高端凿岩设备的市场领导地位,井下产品将积极展开布局,拓展专业门类,丰富产品型谱。

2024年,山河智能实现“开门红”,越南实现了30多台大型专供设备销售,非洲某国凿岩设备销售突破1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订单除了山河智能传统的优势产品,更多的是凿岩设备、桩工设备等。近年来,山河智能一方面是保持欧美等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稳中求进,另一方面积极开拓东南亚、非洲、俄罗斯、中东市场,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副总经理李莎表示:“2023年山河智能的海外市场再创新高,营收同比增长30%,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目前,海外营收占集团的营收比已经突破了50%。”2024年,山河智能将继续完善海外体系,强化海外服务和配件的保障中心建设,扩大海外营收和海外规模,实现提质发展,高效发展。

近年来,湖南深入推进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标准化模式改革,进一步打通出口渠道,帮助工程机械行业有效应对周期性风险。近日,星沙海关监管发运三一集团100多台汽车起重机和履带起重机奔赴中东。这些设备将用于沙特RED SEA度假村、利雅得国王公园、DIRIYAH遗址公园等大体量项目,其中750吨履带起重机首次进入中东市场。

三一重起事业部2023年全年海外销售同比上升55%,实现全球化战略“更进一步”。2024年1月销售保持大幅增长,同比增长50%,迎来2024年开门红,其中包含超50台250吨E系列全地面起重机订单、沙特超八十台设备(超3亿元)大单。

三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化是三一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三一积极出口高端设备,擦亮中国装备制造名片。2023年,三一集团海外营收再创历史新高。在未来,三一将继续引领湖南工程机械“走出去”,积极参与推动“中国制造”迈向海外市场的历史进程,以高质量发展撬动全球机遇,为行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全球化的浪潮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逐渐成为推动世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域的佼佼者,福田汽车凭借其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与全球视野,正积极拥抱这一变革,加速其在海外市场的全球化布局。

欧洲是全球商用车最活跃的市场,新能源车“亮剑”欧洲,对福田汽车推进全球化战略目标意义重大。2月29日,福田汽车获20辆电动轻卡订单,首批10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交付,标志着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成功打入西班牙市场。此外,在东欧市场,福田汽车在摩尔多瓦拿下100辆欧马可轻卡订单并实现交付。据悉,自2003年启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以来,福田汽车已经自主研发并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实现了纯电、混动、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的多路线发展。如今,福田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已经遍布澳洲、亚太、南美等市场。

出征海外的新能源汽车还有广汽埃安。近日,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东南亚出口集散中心正式启用暨泰国工厂首批货柜发运仪式在广州化龙举行。广汽商贸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朝表示,东南亚出口集散中心是物流赋能广汽埃安出海战略、提供与国内一脉相承物流服务的平台。

根据最新统计,广汽埃安1月全球销量为24947辆,其中,国内终端交付21938辆,海外销量突破3000辆。广汽集团方面介绍,自主建设和运营的首个海外工厂进入试制阶段,广汽将形成以泰国为中心、辐射东南亚的全新发展格局。

创新与市场催生新质生产力也为长沙经开区带来了发展的底气。当下,园区正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集聚区为重点,加快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开展“五个年”行动,2024年,园区将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税收收入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10%以上,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1%,努力在省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当标杆、作示范、建新功。

责编:王茜

一审:王茜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