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跳出“一亩方塘”,融入新能源汽车的“蓝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7:13:2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汽车还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品牌建设投入,打造极致的产品力,为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为中国品牌增光添彩镀金子,为全球的用户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方式提供中国的智慧。”作为打破“中国人敢自主干轿车是天方夜谭”这一说法的见证者、参与者,尹同跃道出了业界的心声。

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被视为我国外贸领域的“新三样”,2023年出口增长近30%。就目前行业发展态势来看,“新三样”也有一些现象值得关注和警觉的新问题、新挑战。比如,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市场呈现“量升价降”的态势,整体产能过剩、创新性不足,这也是导致目前电动汽车再度打响价格战的症结所在。

此局何解?外贸如何再添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具象化来说,一体化压铸技术便是智能车身的一种形式;正处行业热点的阿维塔智驾系统便是智能网联的一部分。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朝着智能车身、智能底盘、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领域发力,或许能在量质齐升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

至于外贸再添动力,则正如尹董事长所说,要打造极致的产品力。在此语境下,就要针对不同国家的气候、经济条件,量身定制“专属座驾”。例如,出口到中东地区,应该注重防风沙,提高耐用性;出口到高寒国家,要在电池续航上下更大力气。只有让自己更完美,才能让人无法忽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的存在。

近期,苹果退出造车、奔驰暂缓电动化等消息,让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看上去有所停滞。但其实,苹果“拥抱”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于汽车行业智能化升级仍具有颠覆性意义;奔驰更是长远布局,在我国与宝马携手成立充电合资公司。一桩桩,一件件,再次印证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片蓝海。坚定信心、不断深耕,才能跳出“池塘”看“大海”,找到破现局、筑新局的良策。

责编:邓玉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