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十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57:11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多层次保险保障

娄底市总工会 李迎春

一是优化社会保险服务。大力宣传推广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省内灵活就业登记地或居住登记地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应保尽保。

二是积极推动工伤保险。以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为基础,以合理调整“三险同参”(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规定、减轻企业参保负担为动力,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工伤保险试点,有效化解工伤风险。鼓励平台企业通过购买人身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提升职业伤害保障水平。

三是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依法查处用人单位侵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行为,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对登记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

以“五个着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

常德市武陵区 高丹文

一是着力打造产业体系。围绕湖南“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和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确保园区发展紧跟国家和全省重大发展战略。

二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建好用好“四大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实行“企业出题、协同创新、金融支持、政府资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园区发展科技含量。

三是着力推进开放合作。支持“湘企出海”“湘品出境”,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引技、招商引智转变,支持合作共建海外研发机构、海外科技园、飞地孵化器、飞地园区。

四是着力培育经营主体。以产业链招引配套企业,做强做优大中型头部企业,梯度培育中小企业,推动园区经营主体提质增量。

五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大力发展流域经济

省政府办公厅参事处

一是加强流域资源综合管理。建立我省流域资源议事协调机构,出台省级流域资源管理办法,统筹航运、水质管理、土地利用以及生态管理,规划促进我省流域经济发展的行动方案,推动流域资源高效合理、绿色生态化利用。

二是优化流域产业布局,推动构建流域产业带。推动构建环洞庭湖、沿四水流域产业联盟,引导流域产业由传统产业园的点状式发展向以内河为纽带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集聚的带状式发展。统筹规划我省流域岸线功能区与产业带布局,以长株潭为中心,岳阳、衡阳为副中心,湘资沅澧四水为发展轴,推动“4×4”现代化产业体系合理布局。

三是扩大城乡产业互动联系,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以内河航运为主的物流体系建设,构建依托流域连通市、县、乡、村的产业带,引导有条件的县域承接城市中下游产业转移,推动县域产业延链、补链。搭建流域城乡一体化发展平台,鼓励人才、技术、创新等要素进乡,提升乡村产业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动长株潭产业高效协同发展

湘潭市委办公室 黄敦利

一是提高三市产业配套系数,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持续加强省级层面统筹,制订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电气机械等优势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统一组织招商活动,共同打造产业品牌,引导构建梯次分布、链式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协同体系。

二是组建人才交流共享平台,变“虹吸效应”为“溢出效应”。加强长株潭人才一体化顶层设计,组建人才交流共享平台,破解人才政策、人才服务“属地化、部门化、分割化”难题。

三是推动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变“科创优势”为“发展优势”。根据长株潭三市特点,统筹布局创业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及关联产业,将省会长沙部分产能转移到湘潭、株洲,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协同发展合力。

促进机关单位新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省委网信办 华建平 王子为

一是以换岗锻炼激发换位思考。组织年轻干部深入联系服务的行业、部门、企业等“被管理”岗位学习锻炼,全面了解行业特点和现状,沉浸式接触行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做到“知己”更“知彼”。

二是以专题调研提升综合能力。制订年度专题调研计划,由年轻干部揭榜答题,制订方案、组建队伍、统筹安排,扎根一线、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强化问题导向、理性思维,提升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是以交流互鉴助推成长成才。搭建“分享沙龙”“青年讲堂”等常态化交流平台,推动年轻干部之间、年轻干部与领导干部、年轻干部与联系服务对象之间交流互动,在思想碰撞、比学赶超中优化思路、储备能量,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优化农村居民自建房审批监管

安化县滔溪镇政府 代益帆

为优化提升农村居民自建房审批、监管质效,建议:一方面,将农村居民自建房审批纳入“湘易办”,以简明、可视化方式,在线上体现填报资料、咨询电话、办结时限、流程进度等内容。另一方面,在线上公示居民自建房相关信息,包括建设单位、施工材料、责任人等主要项目,严格落实终身追责制,以更严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加快发展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

永州市卫健委 刘建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促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将0-3岁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范畴,建立财政分级负担机制。设立托育机构建设、运营奖补专项资金,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协同”的多方投入机制。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制定普惠性托育服务“政策支持包”,重点在财税优惠、房屋租赁、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优化职业发展环境。建立完善托育从业人员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健全托育人才社会保障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待遇和晋升制度。

四是强化综合监管,提升托育服务可信任度。理顺托育服务管理机制体制,严格托育机构准入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邱琳娜 整理)

责编:邓玉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