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丨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 深入推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革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51:27

万步炎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促进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要求、国家召唤。”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30多年来,万步炎带领团队研发了“海牛号”系列海底钻机系统,实现了我国海底钻机技术与装备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跑的跨越。

除了科研突破,万步炎一直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他说,现代的科研必须是“大兵团作战”、团队作战,很多重要的关键技术需要很多人联合起来攻关,这需要一批又一批紧缺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持续加入,高校重任在肩。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万步炎认为,高等教育仍存在人才培养过程较为粗放、学业考核较为宽松等问题,部分学生在毕业时存在基础不够深厚、思维不够灵活、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等系列问题,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

“要深入推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革命’!”万步炎建议,要将高校扩招与师资队伍数量、生师比严格挂钩,控制超越师资力量的盲目扩招行为;要紧密结合科技发展趋势和社会用人需要,推进专业设置与课程改革、提升教材编写质量,做到专业、课程和教材与时俱进;要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习投入,延长学生专业实习时间,切实加强实习过程管理,确保专业实习的目标充分实现;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强化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要推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教师发展平台建设,将在职学习与培训常规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能力。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要补齐紧缺领域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短板,要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平台,让一代又一代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万步炎说。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