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丨全国人大代表陈恢清: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彰显“制造名城”株洲新作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49:34

陈恢清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周小雷

“新质生产力代表生产力的跃迁,既是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也是从1到10的颠覆性跨越。”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株洲正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坚决扛起经济大市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

过去一年,株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力打好“发展六仗”,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制造名城、加快建设幸福株洲,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突破16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400家,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株洲迈出坚实步伐。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株洲作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形成具有株洲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陈恢清表示,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一核心,始终坚持把先进制造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建立先进制造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机制,持续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强化人才保障机制,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3年,第二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举办,让全球目光聚焦株洲。陈恢清说,这是株洲向世界亮出的一张新名片。“北斗产业、智能制造、复合新材、清洁能源等一批高科技含量的新型产业,正逐渐壮大成为株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要及时谋划一批未来产业的发展布局,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株洲新质生产力发展领航。”

访谈中陈恢清还特别强调,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我们正全力号召大家追‘科技之星’,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科技人才在株洲住性价比高的房子,干全球的事业,享一线城市的收入和幸福生活。”

责编:邓玉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