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丨石磊等多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呼吁 加大现代民族建筑保护力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49: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现代民族建筑将传统民族建筑元素深度挖掘、反复提炼,再利用现代建筑技术将这些元素的艺术美感及文化张力进一步升华凸显,如湖南张家界七十二奇楼,就属于现代民族建筑的典范之作。

(石磊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现代民族建筑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潜力,成为拉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等多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发现,目前由于保护政策措施不完善、资金保障不足、技术人才短缺等原因,导致一些珍贵的民族建筑得不到及时有效保护和修缮。   

石磊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建议,由住建部牵头,出台科学合理的现代民族建筑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尽快启动国家级现代民族建筑保护地评定工作。根据民族建筑的规模及文化传承特色纳入保护范围,进行评级授牌。

建议树立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的理念。指导各级政府响应“文物活化”政策,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加强对民族建筑的保护修缮,保证民族建筑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与开发,让民族建筑真正“活”起来。

建议成立中国现代民族建筑保护地专项基金,以此带动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保护建设和运营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强化人才技术支撑。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