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政协委员柳玲玲建议 鼓励支持用人单位和社区为托幼提供便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6 06:48:37

柳玲玲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不仅要鼓励生育,更要让年轻人敢生,在生完孩子后帮助他们把孩子抚养好、培育好。”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岳阳市侨联副主席、岳阳楼区桥西小学高级教师柳玲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有效解决“产假结束后,孩子谁来带”的问题,创新托幼服务方式,促进我国托幼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尤为重要。

柳玲玲 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柳玲玲建议,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对托幼机构的支持力度。应充分发动企事业单位等利用自有场所单独举办或联合举办普惠性托幼机构,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如建立托幼机构审批“绿色通道”、税收优惠等。

“养儿不容易,社区来帮忙。”柳玲玲认为,社区作为连接家庭与社会的重要纽带,也是托幼服务落地的重要承接者。应发挥社区就近优势,推动社区托幼机构普惠化,发动社区中的退休老人、全职妈妈、志愿者群体等,为托幼工作提供帮助。此外,还可以通过建设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让养老服务与托幼服务在社区空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有机结合,实现社区养老托幼服务一体化发展。

“在建立起社区托幼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要重点为0—3岁婴幼儿提供服务。”柳玲玲认为,围绕婴幼儿卫生保健、安全防控、信息管理等方面,应积极组织开展托幼培训、专业指导等,提高家长、看护人及托幼机构育儿水平。同时,加强托幼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责任心、专业知识丰富的托幼人才,促进婴幼儿托幼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