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加强农资打假,为“三农”保驾护航

  三湘都市报   2024-03-05 22:05:0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见习记者 高煜棋

“作为基层代表,我最关注的是‘三农’领域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打假问题。”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油菜种植大户沈昌健持续为“三农”发声。他准备的建议案,大多与“三农”问题相关,如《关于重视加强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秸秆禁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加强特殊地区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的建议》《关于改善基层粮库储粮条件的建议》等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油菜种植大户沈昌健。 受访者供图)

他介绍,农业生产已进入高成本阶段,农用物资“涨”声不断,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要以农资打假推动形成绿色优质导向。”

沈昌健提到,农资打假政策性、专业性强,覆盖链条长,涉及部门多,治理难度大,“农资打假,要夯实农资监管基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考核评价,明确职责分工,厘清监管环节,让农资打假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检察机关在维护农民权益、办理危害农资安全犯罪案件中,要注重加强对下指导,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努力为‘三农’保驾护航,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沈昌健代表建议,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加强以案释法,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防伪意识。

沈昌健30多年如一日追寻油菜科研梦。2016年,他研究的43.8克油菜种子,搭载神舟十一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33天后回到地面。2017年,这批太空油菜种子开始试种、开展研究。如今,50多亩太空油菜基地开出了30多种颜色的油菜花,红色、粉色、橙色,宛如一片油菜花海。

在《加强特殊地区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的建议》中,沈昌健建议要多元保障,推动有条件的县积极谋划粮食应急保供备用途径。“积极寻求薄弱县粮食应急保供备用、替代方式,实现多样化、多渠道保障。”他建议,设置多个成品粮储备点、粮食加工生产线,丰富物流配送方式等,同时积极动员群众加强应急保障教育,鼓励全社会树牢安全保障意识,加强粮食自给、自救能力建设。

责编:苏亮

一审:黄亚苹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