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安全微治理 为民点亮“暖心灯”

    2024-03-05 20:47: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 李娜)“感谢社区,楼道里的灯亮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大家心里也都跟着敞亮了。”近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裕南街社区向东园子网格的居民,看着楼道内亮起的一盏盏感应灯,连声称赞。

据悉,裕南街社区向东园子网格的楼栋,属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缺失,“黑灯瞎火”的楼道成了居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自2023年下半年起,社区多次与电业部门沟通并进行勘察检测,结论是小区公共线路老化,要安装楼道灯必须重新铺设电路安装电表。

“这里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每到晚上楼道里一抹黑,不仅出行不方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解决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裕南街社区党委牵头,积极对接人大代表及辖区单位,并邀请社区楼栋组长、居民代表、网格员、施工方,针对楼道安装路灯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就“老大难”有多难,难在哪?楼道装灯谁来出资,电费怎么摊分,后期怎么维护?社区没有维修基金,更新电路电表资金怎么解决?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商讨。经过楼栋组长、居民代表一致同意后,由辖区电业单位免费为居民提供公共电表购置,由社区进行充值首次电费、新装及维护服务,由居民自行缴纳电费的方式逐步解决问题,从而达成共建、共筑、共享的治理理念模式。

最近,因社区首充的公共电费用完,导致向东园网格的楼道灯再次停电。网格员接到居民反映后,积极对接居民群众,在各楼栋长、邻长和每家每户居民的支持与共同努力下,3月5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再次带领电路施工人员来到楼栋进行检修和更换灯泡,让每栋每层每户告别了“黑楼道”,点亮了“暖心灯”。

从解决“一件小事”到办好“暖心大事”,裕南街社区党委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和深化社区治理,结合网格管理、依托居民代表联户服务平台,深入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坚持分类施策、循序推进,切实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网格员与电工师傅对楼道灯线路进行检修

网格员与电工师傅更换新的楼道灯


责编:张福芳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