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琼两省文联共同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创作交流采风活动

  湖南文联   2024-03-05 19:59:23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近日,湖南省文联联合海南省文联共同开展了“新时代 新征程 新雷锋”“3·5”学雷锋文艺志愿创作交流采风活动。

3月2日,湘琼两省文艺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海口召开。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彭太华,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朱美莲出席座谈会。会上,彭太华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和海南文艺文联工作情况。夏义生高度赞赏海南省文联在文艺创作上取得的成就,海南文艺已经成为一张闪耀全国的名片。

来自湘琼两省的音乐、书法、美术专业的文艺工作者们围绕两地的文艺事业、网络文艺进行深入探讨,并就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文艺宣传工作展开了交流。会后,两省文艺家们开展了书画交流笔会,现场创作了40多幅书画作品,双方互相学习切磋、沟通合作,共同提升创作水平。

3月4日,40余位湖南文艺志愿者来到全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港合作共建产业园——东方市湘琼先进制造业共建产业园采风,参观了三一湘琼(海南)智造产业园、中联海南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园、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海南特种装备科创基地等项目的施工现场,并且在工地上开展书画创作交流笔会,为园区的企业和工友们创作近百幅书画作品。

晚上20时,在海南东方大剧院举办了“新时代 新征程 新雷锋”“3·5”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走进东方市专场演出,为东方市的市民和湘琼先进制造业共建产业园的工友们献上了一道道令人难忘的艺术大餐。

青年歌唱家张映龙以一首充满湖湘地域特色的《辣椒歌》开场,瞬间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纷纷要求他返场再唱一首;由海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赵媛演唱的《迷人的海岛》,则让观众沉浸在海南岛的自然风光当中;中国杂技“金菊奖”获得者程志、曾碧斐为大家带来的杂技节目《晃板翘碗》惊险刺激、诙谐有趣,令现场的观众忍不住大呼过瘾;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符传杰、林川媚为观众带来了经典琼剧《红叶题诗》选段《愿结同心一片丹》,尽显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独特魅力;山水组合带来的歌曲《你莫走》山野民谣般朴实的歌词中蕴藏着浓厚的爱意;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璇、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青年歌唱演员陈香水、渠浩杰、肖杰、陈倩携手带来的歌曲《云水潇湘》透过音符,向湖南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致敬,让观众在旋律中去感受湖南丰富的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将现场的气氛迅速推向高潮。

由新潮国乐组合瑜乐团带来的《丝路》以更广阔的视野与格局对传统民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演绎出动人的旋律,调动起观众全身的感官细胞;黎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符花金为大家带来了原生态民歌欧欧调《锦绣东方》,既表现出老年人的活力与风采,又让观众领略黎族美孚方言地区特色情歌的独特魅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易秒英演唱了湖南经典歌曲《浏阳河》,浓郁的湖湘风情在海南东方大剧院上空回荡,经久不散;青年魔术师邓男子带来的魔术《男巫献礼》变化万千,精湛梦幻的表演引发了全场观众一阵阵的惊呼;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男高音歌唱家张天甫演唱的歌曲《看万山红遍》壮美雄浑、激荡人心,从不同的角度展现湖南的自然美景和民生幸福;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大兵、湖南本土笑星黄荣、史雅欣合作的相声《见家长》笑料百出、笑翻全场,让观众忍不住大声叫好,现场笑声、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再次将演出推向高潮。

湘琼两省文联的艺术家们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对人民的真情,也暖了群众的心。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今天的演出实在精彩了!感谢两省的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的辛勤付出,让大家能够在工地上、家门口看到这样高水平的文艺节目。

湘琼两省文联共同举办这次“新时代 新征程 新雷锋”“3·5”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既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一次创作采风活动。通过这些精彩纷呈、催人奋进的文艺节目,展现了两省文艺志愿者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新风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信念能量、大爱胸怀和忘我精神。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