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诗词之美与本草文化,张觅新书《本草芳馥》出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17:47: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记者 刘瀚潞)近日,湖南女作家张觅新书《本草芳馥:古诗词中的药之风雅》由华龄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继2016年所出版的《药之沉香:古诗词中的中药往事》的第二本中药文学书。

张觅,文学博士,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字散见于《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曾出版有《光阴小镇》《诗词风景》《时光琥珀》等四十余多部作品。曾获长沙文艺新人奖、湖南教育新闻奖、华东优秀古籍图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等奖项。

古诗词之中,常有关于本草的吟唱之声,而本草之上,则浸润了袅袅之诗意。作家张觅出生于湘北的一个中医世家,中药铺的沉香萦绕年少记忆;长大后又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工作十年,时常徜徉于药植园内的清芬本草之中,深感本草之隽永诗意。在《本草芳馥:古诗词中的药之风雅》中,张觅整理并撰写了近百篇本草的诗词与故事,力求将诗词之美与本草文化相结合,讲述药植的故事,并简要介绍其性味、药效及食疗价值,带读者走进一个别致芬芳又饶有趣味的本草文学世界。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