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时,刘云艺术展深圳展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17:10: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记者 刘瀚潞)近日,“坐看云起时”刘云艺术展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开展,展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30余件佳作。

2016年夏天,“云峰有约——刘云中国画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艺术家刘云的70幅山水画在当天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引起了“跨界与融合”的大讨论。时隔7年,刘云携30余件新作来到深圳展出。

此次展览主题“坐看云起时”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终南别业》,以表达其隐居终南山的闲适怡乐、随遇而安。展览力图呈现一个艺术家坚持探索的心路历程,是对他的人生追求、文化探求到绘画语言探索的一次综合呈现。与以往展览将同一个色调的作品安排在同一个区域展出不同,此次展览特别设计了将红色和蓝色两种不同背景的作品交错排列,以强烈的色彩对比给人带来更深刻的视觉体验。

刘云是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至今仍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现场的代表画家。从个性多元的20世纪90年代,到全球现场的新世纪,刘云始终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他在数十年的艺术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用当代观念突破了水墨的束缚与限制,创造出独立丰富的色彩系统,用个人的精神追求和哲学思考构造了一个“光影”与“色彩”幻化成的静谧意境。近期的创作中,刘云不再去重复他的“光影”诉求,而是希望展开一种精神上的追求,进而涉及哲学性、文学性、人性的深入思考与文化探求。观众通过欣赏他的作品,能感受到新颖的山水景象与清朗的自然气息,更能看到他对传统的认识、对时代的阐释、对风格的拓进、对文化的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