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无边春景桥自弯

朱研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16:06:51

文/朱研霖

出县城北门桥,自澧水河道至双门岛,顺山势而上,或顺澧水行船,皆属桑植县桥自弯镇地域。

顺山势而上,则一路观山望岭,绿树婆娑,青绿相见的春日景象,无穷无尽的扑进眼帘。众多野花野草,繁生在路旁、田梗、崖前、林间,争奇斗艳芬芳馨香。而顺澧水行船,则一河碧水悠悠,清波细浪,船舷激荡,仰望雄奇,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顺山势而上,其途径桥自弯镇重要特色农产品——八月瓜的主产区。每年春上清沟排水、除草追肥、剪枝修叶。每年秋日瓜香四溢,少长咸集,追味而至,摩肩接踵。都云果味好,谁解其中味?

顺山势而下,其河段江流唤作南鲵湾。这一处独幽峡谷江景,似漓江而比漓江静谧,似三峡而比三峡幽深。河岸怪石嶙峋,崖岭古木入云,更有鹰掠白云展翅飞,独钓船舷鱼不惊。肥鱼美,汤味鲜。一钓之乐,无穷乐也!

而自贺龙故居主干道上行,则一路高歌猛进驰骋中。廖汉生将军故居、美丽屋场长坪村,优质稻米谷罗山,罗峪整编发生地,星罗棋布在集镇区域和周边沿线,既是铭记于心的历史,亦是旅途追寻的风景。

一缕春风轻拂过,坪上油菜漫花海。蜂飞蝶舞,妆点自然。花蜜酿,翘首盼。待到取蜜季,添酒来开宴。觥筹交错,惬意随心。惟春所念,于斯为盛!

春耕时,春意闹。农机声声里,农忙切切时。备农资、耕农地、播农种。春种一粒籽,秋收粮满仓。多少阳春日,最爱是家乡。品自产生态稻米,享原乡自然风光。实干而乐,何其乐乎!

正可谓:无边春景桥自弯,南鲵湾上是田园。跋山涉水生态美,不羡鸳鸯不羡仙。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