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良专栏|儿时美味记忆:灯芯糕

楚国良     2024-03-05 15:38:01

| 楚国良

前不久,不到4岁的小外孙感冒了,茶饭不思,又哭又闹,无奈之下,只好带外孙去游乐园玩。

从女儿家住的五星安置区出来,要经过下摄司半边街。循着一股糯香甜的气息,看到在半边街中心有一家“新华斋糕点”。这家始于1962年的老字号糕点,怀旧的招牌非常显眼,有不少客人慕名前来选购糕点。

这里主营传统的中式糕点,灯芯糕、清凉糕、糙米糕、猫屎筒、麻枣、猫耳朵等从小吃到大的糕点。于是便给买 了一盒小孩子喜欢吃的灯芯糕。看到小外孙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思绪一下回到了从前,这貌不惊人的灯芯糕,可是我们那一代人童年的美味回忆。

(一)

湘潭灯芯糕制作有400多年的历史。相传很久以前,湘潭忠臣乡住着一个叫易奎的穷书生,母子两人艰苦度日,相依为命。易奎聪明好学,17岁就中了秀才。为照顾生病的老母,易奎接连三次放弃了考举人的机会。28岁那年,母亲说什么也要让儿子去应考。

考试完毕,易奎匆忙回家一看,吓得目瞪口呆。原来老母已人事不知,口里衔着一根灯芯。易奎十分难过,后悔自己不该离开母亲。他急得团团转,东找西找终于找到一点糯米。易奎赶紧把糯米磨碎,放点糖,蒸成糕,切成灯芯模样,一根根喂给母亲吃。

说也奇怪,喂着喂着,母亲睁开了眼,很快还能说话了,易奎十分高兴。不久来了喜报,易奎考取了举人,这时母亲也恢复了健康,真是双喜临门。从此,忠臣乡一带家家户户都学做这种糕,并起名“灯芯糕”。灯芯糕传到县城,经过糕点作坊科学配料,反复试验,精心制作,便成了湘潭的特产食品。

清朝咸丰年间,湘潭灯芯糕被评为湘潭一等特产,成为了进贡朝廷的贡品。后来湘潭灯芯糕又参加了1915年在巴拿马举行的国际商品赛会又一炮而红,公元1988年5月,湘潭灯芯糕被评为湖南省名糕点。

(二)

说起新华斋,在湘潭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距今有60多年的历史,是湖南本土的老字号,也被评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要评说新华斋的糕点,那不得不提起他们家的灯芯糕。

灯芯糕的制作很是讲究,湘潭人真是花了心思。首先制作糯米粉。铁锅用旺火烧热,油砂烧烫,放入洗净的糯米翻炒至酥脆出锅,然后过筛分离,陈放半年至一年以改善米质。将炼好的白糖加入小磨香油或猪油搅拌后,捞出放在案板上冷却,并搓散过16目筛,再放入缸内发酵。将籼米洗净晾干,磨碎,过筛,籼米粉烘熟备用。将各味中药材去杂,晾晒切碎,按配方拌匀,中药粉末入缸贮存备用。然后将糯米粉在案板上摊开,撒上籼米粉、中药粉末,放入发酵好的白糖,糕粉就制作好了。最后一个环节,将一半糕粉装盆,进行舂糕,再添加糕粉,直到舂满为止。沿盆边用利刀削平,再平行切成四条,抽去盆中底板,使整糕落在案板上。用白纸将切好的糕块包好,置木桶中保温12小时。最后将经过保温处理的糕块,切成4毫米厚、3毫米宽、长86毫米的长丝,并进行包装。

作为“新华斋糕点”灯芯糕第四代传承人,店铺老板胡军19岁起在原兴华糕点,跟随他的叔叔、 第三代传承人胡余良学习制作灯芯糕的技艺。20多年来,他始终按照“选、炒、擀、蒸、切”五大步骤19道工序制作灯芯糕,坚持蒸煮工艺,经过两次发酵,从原料到制成成品需要一个月时间,成品绕圈不断,点火即燃,这是对传统工艺的坚守。

胡军告诉我们,每天下午才是销售高峰期,三个店员都忙不过来。而且,线下店铺更多的是展示,线上才是灯芯糕的主战场。

尽管今日的下摄司已不同往日码头林立,南来北往,人潮如流,但新华斋的灯芯糕却融入了“互联网+”时代,胡军是最早搭上了电商“快车道”的那批人,2015年他就把店铺开到了线上,将最新鲜出炉的灯芯糕远销到了香港、台湾、澳门,甚至走出国门,销往了柬埔寨等地。

(三)

说起湘潭,很多人便会想到各种特产、美食。 龙牌酱油灯芯糕,砣砣妹子任你挑”。盛行一时的湘潭特产曾经引发无数吃货的憧憬。

小时候过年,母亲的柜子里总会有一盒灯芯糕,这种久远的味道,没有想到会在湘潭再次重逢,一种暖暖的情愫油然而生。

灯芯糕形似灯芯,洁白柔润,弯而不折,甜而不腻,松酥可口,落口消融。每次吃时,我总是把灯芯糕弯转成圈,送入口中,慢慢咀嚼,细细品尝,那种甘甜中带一丝辣、清凉中含几许香的感觉令人回味无穷。

据说灯芯糕还可以用火点燃,散发纯净的玉桂香味。不过,我没有试过。因为那时候,灯芯糕对我们穷人家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奢侈品,一年难得吃上两回,谁会舍得烧掉呢。

爱吃灯芯糕的 不仅仅是我等平民百姓,毛主席对灯芯糕也是青睐有加。1974年12月26日,毛主席81岁生日。这一天,他是在家乡湖南长沙度过的。毛主席从来不主张也不接受别人给他做寿, 但省委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却惦记着这一天。在毛主席的住地,工作人员采来毛主席最喜爱的腊梅和白茶花,点缀在客厅里。茶几上摆着湖南特产:一盘灯芯糕、一盘交切、一盘麻花条等。毛主席从书房走进客厅,看到桌上的腊梅,从瓶中取出一支,闻了闻,又轻轻地放回原处, 捏起几根灯芯糕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并邀请从北京赶到长沙汇报工作的周总理及工作人员共同品尝家乡的糕点。

是日,带着小外孙从游乐园尽兴归来,再经过下摄司半边街“新华斋糕点”,暮霭升起。烟火气如一张隐形大幕,更浓郁地笼罩过来。我又买 一盒,回到女儿家中,打开刚买的灯芯糕,一根刚入口,岁月恍如歌。

文/楚国良

作者系湘潭市委党校退休干部,四级调研员。曾连续6年被评为《湘潭日报》优秀通讯员,其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特产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县域经济报》、《领导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先后主编或参编《晓霞之子》、《今日梅林》、《青山文史》、《响塘文史》和《云湖文史》等多个乡镇文史资料。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