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华辞去山河智能名誉董事长一职

  三湘都市报   2024-03-05 17:43:5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3月5日,山河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4日收到名誉董事长何清华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何清华向公司董事会辞去公司名誉董事长一职,辞职后仍继续担任公司首席专家。

山河智能表示,何清华先生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名誉董事长不属于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成员,不承担亦不履行董监高职责。何清华先生辞去公司名誉董事长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依法规范运作,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何清华出生于1946年,是湖南岳阳人。今年78岁的何清华,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

在当知青和工人期间,何清华一直坚持自学,1980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他直接考取为中南大学机械学科第一位研究生。4年后,何清华留校任教,由于科研成果多,很快晋升为副教授、教授,还被聘为博士生导师。他将中南大学一个仅3个人、半间房的课题组,建成了专业上颇有建树的智能机械研究所,并创建了工程装备设计与控制学科。何清华创立的液压静力压桩机“准恒功率”设计理论和方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这个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合作的企业始终不能令他满意,于是决定自己来干。1999年,53岁的何清华白手起家,成立了长沙山河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也就是山河智能的前身。在何清华的带领下,山河智能成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并于2006年12月在A股上市。

遗憾的是,上市十余年后,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山河智能易主。2019年6月,通过股权受让,广州市政府取代何清华成为山河智能实际控制人。虽然山河智能实控人发生了变更,但保持了“三不变”,即主业不变、团队不变、注册地不变,何清华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2022年7月14日,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何清华卸任山河智能董事长一职,被聘为公司名誉董事长。

责编:许利文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