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三方合力,育五气少年!长沙“雷小锋”时刻准备着

  三湘都市报   2024-03-05 20:25:01

三湘都市报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邓琼 邹蓉)“时刻准备着!时刻准备着……”3月5日,在长沙市开福区少年宫,随着300余名“雷小锋”的呐喊,长沙市第二届“雷小锋”大德育高峰论坛掀起一阵高潮。现场,长沙航天学校、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长沙市开福区清湘小学等25所学校被授予“雷小锋”大德育实验校,湘江新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被授予“雷小锋”大德育实验区。

“雷小锋”大德育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要结合在一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在“雷小锋”大德育沙龙上,作为家长代表,熊艳艳讲述了自家培养孩子的故事。

2023年6月25日,湖南高考成绩放榜,熊艳艳的双胞胎孩子从长郡中学毕业,他们不仅高考总分一样,都是688分,又同时选择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类专业。熊艳艳表示,选择这个专业兄弟两除了对航空的热爱,还有一种刻在骨子里的“雷锋精神”,“孩子们是穿着雷锋志愿者红背心长大的,小时候,他们会经常到雷锋纪念馆当小小讲解员。”

“学校、家庭、社会是培养学生成长的三个最关键的主体和关键的力量,三个力量一定要携起手来,协同育人。”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军山认为,家长是第一任老师,家庭是最好的学校。

“德育才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德育工作’这个问题。”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副局长陈银芝表示,接下来,开福区将抓好学校的主阵地,紧盯学校文化育人、课程体系育人、教师行为育人等一系列的工作中,积累经验助推“雷小锋”大德育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开福区突出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并构建“三阶两化一结合”的“双向行走”思政大课堂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开福区红色文博研学基地等文化场馆和社会资源,全年1300个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2000余场;开展团队主题活动420余场;评选区级“雷锋章”374名、“好人中队(团支部)”等先进集体183个。

而在长沙市望城区,2022年,该区将“雷小锋”作为全区青少年学生的共有名片,实施“亮号行动”“争章工程”“青锋计划”超级课程四大行动,“作为‘雷小锋’大德育品牌实验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德育课程体系以及评价体系,由此来激活‘雷小锋’的成长动力。”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戴金利说。

挖掘校园特色培育“五气”学子

“‘雷小锋’大德育的建设目标就是将新时代雷锋精神有效融入学校德育的大实践,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和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推进校内外资源大整合,打造共享式、跨学科、实践化的大德育课程体系,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有理想、爱学习、善创新、乐奉献、能吃苦的‘雷小锋’,涵养影响孩子一生的‘正气、才气、朝气、灵气、底气’。”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聂庭芳表示,各校要建立或完善多元互动评价机制,完善过程评价,改进结果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简便快捷融入综合素质评价,指导家长、引导社会形成家校社协同评价,激活孩子成长的内驱力,激活家长主动配合学校的内驱力。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四清表示,“雷小锋”大德育建设为建设教育强省、培养时代新人探索了新路径,是湖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成果、新品牌。“希望大家从平凡和细小的事情做起,让雷锋精神浸润师生心灵,让雷锋精神成为湖南教育的精神元素,成为长沙学子的独特气质,推动以教育之力擦亮雷锋之城、好人之城的金字招牌,推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据了解,“雷小锋”大德育项目建设一年以来,长沙市教育局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载体,以推进序列课程建设为抓手,将“学雷锋”迭代为“做雷锋”,推动“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建立。未来,长沙市还将充分整合资源,挖掘自身特色,在培养“雷小锋”的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