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黄金社区:学雷锋精神 做追“锋”少年

    2024-03-05 14:34:52

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 周美玲)三月春风拂面来,雷锋精神入万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湖南湘江新区金山桥街道黄金社区组织开展“学雷锋 当先锋”系列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读雷锋日记 做雷锋精神的“宣传者”

3月3日,黄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在小区雷锋驿站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做手工书包。活动中,微邦公益社会组织志愿者何伟向大家介绍了雷锋的生平事迹,引导孩子们诵读《雷锋日记》、分享雷锋故事,大家积极参与,被雷锋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手工制作环节,孩子们将“雷锋头像”“为人民服务”等元素融入手工包,细微之处都充满了对雷锋同志的敬意。“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学习生活用品,每次使用时都能想到雷锋故事,发扬雷锋精神。”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更让雷锋精神在心中落地生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听谭爷爷讲故事  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我今年92岁,1951年入伍,17岁参加抗美援朝,当兵8年复原回到家乡……”3月2日下午,黄金社区团委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辖区30余名青少年来到望城区高塘岭敬老院,探望了92岁的谭桂辉老人,听他讲述当年保家卫国、助人为乐的故事。谭桂辉老人两次参战,军功累累。孩子们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述参加战争的感人故事和战斗经历。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做活雷锋: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用身体堵住氨水抢救集体财产……谭爷爷退伍不褪色,经常帮敬老院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真实的故事震撼人心,让青少年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开展金晖助老行动 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一抹亮眼的“志愿红”。“李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您最近身体还好吗?”在社区公益组织杨老师的带领下,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带着米、面、牛奶等生活物资来到养老院,和老人们亲切交流,捶捶背揉揉腿,询问他们近期身体情况,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学习雷锋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就能为他人带来满满的幸福感。”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畅谈收获和感想。

下一步,金山桥街道黄金社区将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持续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共绘社区温暖底色,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组稿:梁原

责编:曾金春

一审:刘帅

二审:任琼瑨

三审:戴志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