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一次青藏综合科考历程 童书《高原上的小向导》出版

    2024-03-05 13:10: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记者 黄煌)今年年初,首部以科学视角全面解读青藏高原的科学纪录片《再登地球之巅》,引发了公众对雪域高原的热切关注。该片由2017年启动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入题,而2024年3月由译林出版社全新出版的童书《高原上的小向导》,则将目光聚焦在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我国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作者遍访亲历者,从门巴族少年视角出发,截取第一次青藏综合科考片段,以数位可敬可爱的科学家的故事折射一代科学家为实现“青藏科考空白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填补”的夙愿而忘我钻研的巨大奉献精神。

为青少年而书,追溯首次青藏综合科考中的人和事

青藏高原科考在地理学、生物学和自然资源研究领域极为重要。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国家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筹备开展青藏高原综合科考,1973—1980年先后组织千余人参与考察工作,对青藏高原进行了大规模的科学考察。科考工作截至目前仍在继续,考察内容涉及地质地貌、水文气象、生物生态等各个科学领域。在此期间,青藏高原这块土地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高原上的小向导》是首部讲述我国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历程的儿童文学作品。作者刘黎琼在中国科学院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接触到参与首次青藏科考的老一辈科学家,感动于老前辈们对青藏高原这块土地深深的眷恋,尤其在翻看了当时的科考照片,阅读了当年科考队员写的考察手记后,被他们在高原上,在峡谷中,在面对各种困难时勇毅前行的精神所激荡、所鼓舞,萌生了为青少年创作一本讲述首次青藏综合科考中的人和事的图书的想法。

此后,她走访亲历者,数易其稿,选取科考历程中的片段,借门巴族少年视角,以“虚构+纪实”的创新方式,通过小读者喜闻乐见的儿童文学的形式讲述出来。故事细节经由亲历者审阅把关,真实感人。整本书旨在塑造中国科学家的英雄群像,向青少年展示科学家们不畏艰险、忘我奉献的珍贵品质。


门巴族少年携手老一辈科学家,揭开青藏高原神秘面纱

青藏高原以其高、其大,被称为“世界屋脊”,雄伟壮阔、神秘冷峻,这些词背后意味着艰险的考察环境。冰川、密林、峡谷、雪山,青藏高原向人们展现了无比复杂的地形地貌。四五十年前,多变且恶劣的环境和相对简陋的科考设备,让科学家的考察工作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高原上的小向导》用生动的文字记述了这些考察困境,比如百米悬崖间原始的溜索、雪后难测深浅的大冲沟,此外,还有胡蜂、蚂蟥、野猪等毒虫猛兽,但参与科考的科学家用个人意志克服了这些困难,坚持完成一项项细致的考察。

不可忽视的是,青藏科考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当地人的支持和帮助。无数少数民族同胞以极大的热情和艰辛的努力帮助科学家完成了科考任务。他们作为向导,带领科学家翻山越岭,用丰富的经验帮助科学家避开了许多风险,彼此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书中的门巴族少年达瓦顿珠就是少数民族同胞的化身,他年龄虽小,却富有生活经验,勇气十足,途中很多危险都是靠达瓦顿珠化解的。

达瓦顿珠将青藏高原称为他的“高原女神”,他和他的族人们敬仰这片土地,也呵护着这片土地。从对科考工作的不解,到感佩于科学家们坚定的意志、钻研的精神,达瓦最终成长为科考队伍中真正的向导。《小读者》执行主编刘纳新在读完此书后认为:“这本书最触动我的是门巴族少年和科考队员之间的对话,就如同传统智慧和科学精神的交流,人们带着对同一片土地的热爱而相互吸引。”

《高原上的小向导》从科学出发,但同时也融入了对民族文化保护、自然与万物关系的思考,比如书中对门巴族受人之恩、施之众人,乐享天赐、珍爱万物等朴素善良的生活信条的赞赏,对科学考察和生态保护等问题的思考,这些内容赋予了这本书丰厚的人文色彩。面对门巴族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困惑,科考队员老苏的一句“科学研究是要在保全人类的同时,保全我们的生态环境,保全整个地球”让人醍醐灌顶,不仅让书中少年豁然开朗,也让读者感悟到科学研究的价值和使命。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