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巡察整改助力乡村换新颜

    2024-03-05 11:28: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 孙瑜繁 张南亚)“感谢县委巡察组的帮助,我家入户厕所水管迟迟未连通的烦心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辰溪县 龙泉岩乡刘家坪村村民向某高兴地说道。这是县委巡察组回访被巡乡镇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近日来,辰溪县 委巡察组深入大水田乡、桥头溪乡、龙泉岩乡等地,回访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入农户、进田间、上水库等实地走访,获知各乡镇党委已切实解决“一条渠、一张网、一座厕”等群众的愁事、难事、烦心事,乡村换新貌,群众喜笑颜。

修通一条水渠解民愁 村民喜笑颜

“我们村园家冲水库的灌水渠堵塞问题多次向有关人员反映了,但到现在还没有得到修复。”“水渠不修通,水进不了田,我们粮食无收啊!”2023年8月,在大水田乡岩屋塘村走访时,多名村民向县委巡察组反映。

据了解 ,园家冲水库为上型骨干山塘,正常蓄水10万方左右,灌溉覆盖3个自然组227户180多亩粮田。2017年水利部门投资40万元完成山塘维修,因水渠没有维修,水进不了田,粮田因缺水无法耕种。县委巡察组经研究决定将问题交办给大水田乡,要求修复水渠,并督促他们举一反三,对全乡水渠堵塞情况进行排查。

大水田乡党委组织召开乡党委会议研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将园家冲水库灌水渠建设列入了2023年辰溪县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群众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愁眉换来了喜笑颜。

改造一张电网解民忧 用电暖民心

“农网改造完成了,这下再也不用愁用电问题了,今年开心的过了个‘热和年’”。桥头溪乡株木冲村村民雷大哥激动地说。

县委巡察组在走访株木冲村原黑子坪片区时,有群众前来反映农网改造未完成,电压不稳、时常停电,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用电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其他村组是否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带着疑问,巡察组逐村进行情况摸底,发现不仅是株木冲村,三方头村也存在农网改造也未完成的问题。

问题了解清楚后,县委巡察组及时反馈给桥头溪乡,要求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桥头溪乡党委立即进行了专题研究,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对接电力相关部门,抢抓时间完成农网改造工程。截止 2023年11月底,三方头村、株木冲村农网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村民用电得以保障。

扮靛一座村庄解民烦 村容换新貌

“之前巡察组来我家了解情况时,我提出村民乱扔垃圾、村里卫生差的问题,后来乡里搞卫生比赛,有奖有罚,大家不再乱扔垃圾,现在卫生比之前好很多了。”

县委巡察组在对龙泉岩乡各村开展走访时,发现一些问题厕所,各村还存在乱丢垃圾、家禽散养和垃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反馈,龙泉岩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每季度开展卫生“打擂台”工作,严格落实奖惩机制,持续引导村民卫生清洁意识,达到扫干净、摆整齐的卫生标准。据了解 ,龙泉岩乡党委在2023年11月底之前已完成2023年度厕所改新建,全覆盖验收,通过巡察整改,龙泉岩乡所辖7个村村容村貌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切实提升。

“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巡察监督中,我们更加注重发动群众、深入群众、走访群众,精准发力,靶向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解决乡村振兴领域一批突出问题,为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提供有力政治保障。”辰溪县 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