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肥?这样控制食欲,控糖又减脂

  健康微湖南   2024-03-05 11:15:54

说起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其中90%以上是2型糖尿病,它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目前没有被治愈的证据,一直被认为需要靠长期吃降糖药物来进行治疗。

但是,近年来大量研究结果显示,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以及代谢手术能够促进合并超重和肥胖的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缓解,可以使得患者在较长时间内不用吃降糖药。

说到生活方式的干预,肯定离不开吃,这种时候,“糖友”们对于食欲的控制太重要了。

靠意念控制?真难!

来,来,来,不为难自己,跟着专家们的共识,这样吃,既能控制食欲,又能减重和降糖。

饭前喝水加吃少量坚果

吃饭之前适量喝水,同时吃少量的坚果,能够降低食欲。比如10颗杏仁或20粒花生,因为坚果中含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吃了以后能够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通过迷走神经和非迷走神经途径来降低食欲。

吃饭顺序

汤→蔬菜→荤菜→主食

①先喝汤,这样容易产生饱腹感。

②再吃蔬菜或者低糖的水果,因为它们体积大,能量低,减慢了食物的吸收速度,诱导了饱腹感。

③接着就是荤菜与肉类了,因为它们能量偏高,所以放在了第三位吃,进一步增加饱腹感。

④最后吃少量的主食和碳水化合物,吸收缓慢而减少了餐后血糖的波动。

小技巧

减慢进餐速度,多吃膳食纤维食物

每吃一口,多嚼几次,如果可以,嚼20至40次更好,以便减小每一口食物的体积。吃饭中间适当停顿,或者用平时不是优势的手拿筷子或叉,这样既能吃得慢,又能控制食欲。

当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增加时,因为膳食纤维在胃内排空速度慢,所以容易产生饱腹感。可以增加燕麦、去除80%淀粉的代餐粉制成的全麦面包、绿叶蔬菜、低糖水果等食物的摄入。

莫贪嘴

具体能量需求,有参考

控制食欲的目的是为了减重和降糖,所以还是不能贪嘴多吃哦!不同身体活动水平的成人糖尿病患者,一天的能量,到底需要多少,可以参考下表:

标准体重

男性=[身高(cm)-100]x0.9(kɡ)

女性=[身高(cm)-100]x0.9(kɡ)-2.5(kɡ)

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BMI)=实际体重(kg)/身高(m)²

≤18.5kɡ/m²为体重过低,18.6-23.9kɡ/m²为正常体重,24.0-27.9kɡ/m²为超重,≥28.0kɡ/m²为肥胖。

对于所有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合并超重或肥胖者,应调整生活方式,控制总能量摄入。

但也请注意,不推荐糖尿病患者长期接受极低能量(<800kcal/d)的营养治疗。合理控制食欲,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也满足不同情况下的营养需求。

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健康微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