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就是睡得香?当心背后隐藏健康风险

  大众卫生报   2024-03-05 10:13:5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 (实习记者 湛焱)许多人认为“鼾声如雷”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不然。根据科普中国介绍,我国约有1.76亿打鼾患者。经常打鼾的人一般身体都有健康隐患,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还可能因憋气而突然死亡。此外,打鼾也可能让枕边人不堪其扰,很多家庭甚至会因此而分房睡。《大众卫生报》采访专家,和你聊聊打鼾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受访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 罗学宏

打鼾的原因及症状有哪些?

到底什么是打鼾?罗学宏解释说:“睡眠时,包括呼吸道在内的全身神经放松,肌肉松弛。呼吸道因肌肉松弛而变得狭窄,导致通过的空气产生振动而发出响声就是打鼾。”

引起打鼾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由于睡眠时呼吸道受阻引起的,可能是由于舌根松弛、咽喉部组织松弛、鼻腔堵塞等因素导致。此外,肥胖、饮酒、吸烟等生活习惯也可能增加打鼾的风险。

由于打鼾是在睡眠状态下发生的,许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否打鼾,对打鼾的危害也不甚了解。其实,生理性打鼾声音细腻、平和、悠缓、均匀,常出现在身体过度疲劳或过量饮酒、吸烟后,对身体伤害相对较小。

“我们要区分普通打鼾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罗学宏解释,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更为严重的睡眠障碍,与打鼾有关,但其危害程度远远超过打鼾。

夜间睡眠时,如果呼吸停止持续的时间超过10秒,即被认为是呼吸暂停。如果这种呼吸暂停频繁发生,每小时出现5次以上或在7小时的睡眠过程中累计超过30次,就可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种病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仅患者会觉得自己从未睡过一个好觉,还会因为呼吸气流中断、缺氧和反复从睡眠中憋醒而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危害全身各个系统的病变。且由于这种夜间休息的中断,患者无法进入深度睡眠必需的快速眼动睡眠(REM)阶段,使得他们在白天昏昏欲睡、脾气暴躁、无精打采。

打鼾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偶尔的一次睡眠呼吸暂停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什么危害,但病史在5年左右,未经治疗的病态打鼾患者的死亡率在11%-13%;病史在8年左右者,若每小时呼吸暂停次数大于15次,死亡率高达37%。

罗学宏表示,由于夜间睡眠呼吸暂停,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从而导致次日白天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和情绪波动。特别是驾驶员等职业,患者会因为白天精神不佳或嗜睡,可能增加驾驶或其他工作中发生意外事故的风险。同时,长期的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导致身体缺氧,可能增加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打鼾该如何治疗?

正常的生理性打鼾不需要治疗,但一个星期内,3次以上打鼾,鼾声时高时低,即使关上房门也能听到时,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一直打鼾怎么办? 罗学宏强调,治疗的关键在于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轻度的打鼾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减轻体重、戒烟、限制酒精和镇定剂的摄入、改善睡眠姿势等。” 如果症状较重,应去医院了解自己的病情,采用持续正压通气治疗(CPAP),简单地说,就是睡觉时,带上鼻罩,连接上呼吸机,给气道一个大体恒定的正压来稳定上气道,让更多的气流顺利而过,从而改善缺氧,在其帮助下获得一个健康、安全和舒适的睡眠。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