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河口赋

邱德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10:05:00

文/邱德帅

甲辰之春,河口争渡。桑植有盛景,此间寻幽乡。所遇如所见,满目是风光。逐浪山望海,起伏见深潭。辗转数十里,一岭一蜿蜒。是雄岭,是秘谷,更是原乡!

桑植出好水,河口甘洌甜。灌则出香米,润则生茶园。净则可直饮,益寿又延年。粼粼清波,渺渺紫烟。险滩怪石,树绕藤缠。奔流兮不惧岁月,铿锵兮有始有终。叠浪轰鸣,一往而前。空谷足音,万籁俱寂。原始丛林里,溪涧涌山泉。百泉终入谷,其源自涓涓。

西坪且近,沙洲不远。多少处拐,多少个弯。路上青绿,步入眼帘。忽上忽下,九转回还。立高岭而眺远方,则志在四方。居峡谷而望苍穹,则心有乡村。乡野不言,为解民忧而忙。乡村振兴,为助民富而乐。阡上星辰陌上灯,也有风雨也有晴。

至若赴懂市村,河畔春柳绿,溪上水田清。优质稻谷,鱼虾共生。软糯香米,唇齿生津。一田清泉稻米,出县入市晋省。高产而销路畅,品质而赢口碑。

茶园春色已浓,满山苍翠欲滴。一芽一叶初萌,细嫩酥软溢香。拈手探枝叶,巧折无损痕。有机绿,茶初味。一杯斟,数杯续。谁言千杯少,能饮一杯无?

静谧山水,四季分明。春花秋月,夏蝉冬雪。云雾缭绕里,水天一色中。河边浣衣者,邻家几人识。余晖入河面,意恐归来迟。农机耕作快,农事作业忙。山水美,乡愁盛。伴妻儿,孝父母。产业兴,钱包鼓。家乡好,不远游。

噫!予谓之曰:兴业则业兴,百业可兴也。兴农则农兴,百农可兴也。茶山一望,民歌声起。扁舟一叶,鱼翔浅底。乐山乐水,乐游乐景。河口之乐,旅者乐而忘返之境也!

诗云:山色空蒙正春耕,明月别枝绿染青。沙洲一梦星河里,生态崛起促振兴。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