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手指意外被锯断,4小时手术再植成功

  大众卫生报   2024-03-05 10:00:11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 (通讯员 鄢婷 肖会玲)俗话说,十指连心。平常不小心切破手指,都会痛到头皮发麻,更何况是被电锯锯断!

2月16日下午,家住新化县文田镇的陈先生遭遇了“电锯惊魂”,在家劳作时不慎被电锯割伤致左手2.3.4指受伤,食指、中指仅剩少许皮肤相连,损伤部位大量出血。家属紧急将其送往当地医院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后,随后赶往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处理。

陈先生到达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后,科室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后,送往手术室紧急手术。

“这个患者的情况不仅仅是断肢再植那么简单,他的食指和中指软组织损伤严重,指间关节离断,仅指背少许皮肤相连,食指远端粉碎性骨折,还有大片皮肤软组织缺损。我们必须先把里面的碎骨头处理干净,再对合相应的指骨予以克氏针融合固定,将血管神经全部缝合后,还要取手背的皮肤将手指缺损的创面覆盖。”科室副主任肖文科介绍,在显微镜下,他们用纤细的手术针,在细如毛发的血管和神经间“穿针引线”,精确吻合血管、神经。而人的血管像树根一样,越到后面越细密,手指末节的血管是最多且最纤细的,每一个微小细节都决定手术的成功与否,要求医生拥有极精细的操作技术与极大的耐心。

手术现场

当天晚上7点,肖文科与主管医生聂建亮在麻醉手术科的配合下为患者实施了左手清创,示、中指再植+环指血管神经肌腱探查修复+第一掌背动脉岛状皮瓣移植术。

手术后,断指成活

经过4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陈先生的手指头终于“枯木逢春”,断指成活,颜色红润、饱满,血运良好,手术圆满成功。

“手术成功只是关键一步,手指能否最终成活,术后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出现血管危象、栓塞等术后并发症,最终可能导致断指未能成活。”手足显微外科护士长黄嘉辉介绍,术后3天内的护理非常关键,患者一定要绝对卧床休息,对病房的环境要求也非常高,温湿度一定要适宜。护理人员每隔30-60分钟巡视一次病房,重点观察患指皮肤色泽、远端皮温及血运情况,出现任何异常随时报告医生及时进行处理。

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术后第7天,患者患指皮肤色泽红润,远端皮温恢复,血运良好,最终断指成活。“医护人员技术精湛、服务周到,成功保住了我的手指,以后我还可以正常干活,真心谢谢你们!”2月28日,在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的病房里,准备出院的陈先生不住地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医生指导患者出院注意事项

手足显微外科主任何辉介绍,手是人类的劳动器官,手指离断后,会给人的生理心理造成极大的负担。断指(趾)再植是一个高风险、高难度、高精尖的显微外科技术,在再植过程中,要经过高精度血管吻合、神经修复,甚至是皮瓣修复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手术失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自成立以来,成功开展断(肢、趾)再植手术达1000余台,深受广大患者和家属好评。

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断指再植?

断指再植是指把完全或不完全离断的指体,在光学显微镜的辅助下,采取清创、血管吻合、骨骼固定、肌腱和神经修复等一系列高精细外科手术,使指体重新缝合回原位,恢复血液循环,使之成活并恢复一定功能。

断指后应该怎么办?

第一步

对于断肢的近端,也就是还保留在身体上的残肢部分,我们需要对它立即进行包扎。因为肢体断裂之后有主干血管的出血,一定要加压包扎,防止失血过多。

第二步

用无菌敷料包裹断指,找到一个干净的塑料袋装好断指,并扎紧口袋,密封保存。

要将袋子放到保温箱里,加入冰水或冰块,保持断指局部干燥、冷藏。断指的最佳存储温度是4摄氏度。

注意在保存断指时,要用干净的容器将断指隔离密封低温保存。切忌将断指直接泡入酒精、盐水等液体当中。

第三步

及时就医。从神经、骨、软组织这些组织的修复来讲,肌肉是最容易产生坏死的,肌肉的坏死时间是6-8小时,因此尽量在6小时以内送到有条件的医院去救治。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