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教丨“校友回湘”,不只是“回家看看”

  三湘都市报   2024-03-05 09:57:2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杨斯涵) 去年夏天,中南大学的官网发布了一则“猛料”。该校一位校友向母校捐赠6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虽然学校的“官宣”里,并未透露这位“最壕校友”的具体信息,但中南大学校友情系母校的慷慨善举,还是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其实,推进“校友回湘”工作,也成为了湖南今年的一件大事。为啥要下大力气呼唤“校友回湘”?当然,不只是“回家看看”这么简单。

对一个学校甚至一个城市来说,校友是最重要的财富。他们拥有丰富的业界资讯、宽阔的融资渠道、广阔的社会关系网络、极具品牌效应的社会声誉、丰富的创业经历等,这不仅能助推学校的发展,更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和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所以说,“校友经济”一定是一片巨大的蓝海,让“校友富矿”转化为“产业富矿”、“项目富矿”,势在必行。对于湖南来说,以校友与母校、与湖南的情感为纽带,充分发挥校友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中的突出作用,吸引大批校友为湖南贡献智慧、汇聚资源,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当然意义重大。

也正因为如此,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进“校友回湘”工作方案》,明确了要把“在湘高校校友”、“中学校友”、“外省高校在湘校友”作为“校友回湘”工作的三大主体,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支持鼓励他们在湖南安居乐业、建功立业。这份方案还提出了五个“校友+”的工作举措,分别是:“校友+人才”返湘、“校友+科技”兴湘、“校友+项目”聚湘、“校友+企业”来湘、“校友+教育”强湘。以“校友圈”串起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和教育链,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湖南历来是教育大省,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二,校友人才济济,吸引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技术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到湖南来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值得期待。而借助他们,把好项目、大项目引到湖南来,也更是生机勃勃。接下来,湖南也将搭建大平台,实现校友资源汇集、专人对接、全程服务、动态管理。同时还将就“校友回湘”定向出台“双招双引”新政策、新举措,为校友、校友企业提供创业投资、项目孵化、企业培育、金融支持等服务。一句话,就是用心、用情、用力把校友请回来,用亲情、友情、政策感召吸引校友回湖南回母校。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