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率调研组来常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研

谭明 杨鑫   常德融媒   2024-03-05 07:28:09

2月29日至3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常委会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协同调研第二组到常德市实地调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参加座谈会并就常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怀民参加有关活动。

陈飞率队在常德市生态环境局调研

2023年,常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总体部署,围绕建设法治常德目标,突出政治引领、依法行政、职能转变、规范执法、矛盾预防化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调研组一行在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实地调研

座谈会现场

陈飞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根据2024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22个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陈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问题意识、厘清问题脉络、找到问题解决办法,坚持学法、普法、用法,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问题的解决,并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要强化法律责任落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政府要承担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观念,牢记法定责任,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统筹立改废释,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促进法治国家建设。

在常德期间,陈飞一行赴市直有关单位、汉寿县、安乡县开展实地调研。前期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常德市司法局和武陵区、安乡县、汉寿县司法局实地调研。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等参加调研。市委常委、副市长谭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可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李绍霞,副市长张永强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融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