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开创湖南演艺发展新局面——访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砾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07:04:44

原载2024年3月5日《湖南日报》8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伟大思想的正确引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文化文艺工作提供了强大管用的思想武器,为推进文化创新创造打开了广阔空间,文艺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3月3日,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砾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省演艺集团将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穿到创作、演出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高度自觉。

贺砾辉介绍,今年,省演艺集团将主要从4个方面开展工作。

繁荣创作演出,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抓好作品策划、创作、传播,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展现新征程上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激励人。围绕中国制造主题,新创重大现实题材音乐剧《追光的星星》(暂命名);围绕“文物活起来”主题,新创音乐剧《西汉有戏》;推动文旅融合,新创驻场杂技秀《山水洲城》。安排“湖南民歌 我唱你听”系列音乐会到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和省内景区演出,办好中国(张家界)国际新杂技戏剧节、长沙交响音乐节、中外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推出更多“演·忆”系列文旅作品等。

努力拓宽集团产业发展新赛道,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把握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大势,重点建设湖南数字艺术资源库体系,打造多个永不落幕的“线上剧场”。开办更多高中艺考班,做大省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省演艺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少儿艺术培训产业。成立全省院线联盟,力争让湖南大剧院托管运营更多剧场。

深入解放思想、强化改革创新。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真正以思想大解放促进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从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转型突破,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更好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文化建设规律,提升集团管理效能和发展活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文化领导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分类施策,统筹做好名家大家、紧缺人才、青年人才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才的培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清廉演艺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的一年,省演艺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为铸就新时代湖南文艺新辉煌贡献演艺力量。

责编:肖秀芬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