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政协委员陈赤平建议:推进长江中游流域江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5 06:42:0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建议加快推进长江中游流域江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全力保护好洞庭湖、鄱阳湖‘长江双肾’。”3月4日,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长沙学院院长陈赤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陈赤平委员。通讯员 摄)

陈赤平介绍,近年来,长江中游流域系统推进全流域治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和江湖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但他在调研中也发现,目前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还存在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现象;长江中游流域重要湖库水网患上“肾结石”;受外部输入污染物和历史因素影响,洞庭湖、鄱阳湖等关键江湖还存在总磷超标等问题。

“织牢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体系网,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对此,陈赤平建议,构建“三水统筹”的系统治理新格局,由污染防治为主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转变,并从国家层面完善湘鄂赣三省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的协同机制,制定“山水”一体化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等。

“将重点流域清淤疏浚和水利枢纽工程纳入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体系,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陈赤平建议,出台淤积湖泊水库清淤复容功能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国家层面清淤协调保障机制。系统组织制定清淤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清淤典型水域。建立综合性专业化管护平台,尽快启动长江入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鄱阳湖和城陵矶水利枢纽工程,构建区域新型水网。

此外,陈赤平还建议,全链条防控江湖外部输入的污染物增量,加强水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力度、城镇污水收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推动生态农业绿色发展。

责编:肖秀芬

一审:姚茜琼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