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读懂雷锋的快乐,追寻雷锋的幸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21:16: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又到了草长莺飞、万物蔓发的季节,又是一个“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

今天,我们向雷锋学习,学习什么?“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二十二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这样写道。

雷锋是幸福的吗?当然。他曾在日记中说:“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对雷锋来说,服务人民是快乐,助人为乐是幸福。这正是他经年累月做好事从不间断的深沉动力。

这种快乐,依然感染、激励着我们。日前公布的第九届湖南省道德模范名单中,退休教师胡升校,将澧县老家的老宅腾空,免费对留守儿童进行辅导;张家界车务段吉首火车站退休职工王源孝,为受困旅客、贫困家庭等排忧解难近5万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从帮助他人中升华了人生的价值,也因此获得了充沛而丰盈的快乐与幸福。 

奉献者是幸福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将精力和热情用在服务人民、尽职尽责、为党分忧上,便能时常感受到幸福;对于普通人来说,凭良心做事,用热心助人,摆脱名与利的追逐、得与失的纠结、多与少的算计,亦能抵达心向往之的精神家园。

雷锋是快乐的,学雷锋也应该是快乐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不是一种道德负担,不是由外而内的强制律令,而应该是一种内心自为的追求。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努力构筑属于自己的精神高峰,每个人都可以获得这样的幸福感。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