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龙壮少年,春雷学子“炸街”汨罗长乐古镇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19:55:11

3月2日,长乐镇第十届民间文化旅游节抬阁故事会上,人海浪潮中的出现了一群身着碧蓝色校服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岳阳市春雷学校的师生。

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由元宵节闹花灯中演变而来,是湖南省汨罗市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活动,并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融为一体的独特的、古老而又神秘的传统艺术。2006年,长乐故事会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2008年,被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授予长乐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下午1时许,岳阳市春雷学校义教部部长陈李、德育主任刘天柱等15位教职工,150位学生代表队有序在长乐古镇聚集,经长乐故事会组委会安排组成会旗方阵、会徽方阵、锣鼓方阵、祥龙方阵出现在上市街故事会队伍前列。

现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祥龙方阵的舞龙表演在街道中心拉开序幕,周围民众的掌声、呐喊声、赞美声络绎不绝,甚至纷纷拿手机、照相机、无人机在人潮里使劲往前挤,恨不能把每一个精彩画面都全部记录下来。

器宇轩昂的会旗、会徽方阵,节奏感拉满的锣鼓方阵,精妙绝伦的祥龙方阵让现场游客“围追截堵”,甚至有游客表示,要把整个现场都拍下来当孩子的教学视频。很多游客纷纷找机会跟春雷的师生互动,了解春雷学校的教学模式。

陈李表示,学校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特别注重孩子的文化内涵培养,像长乐故事会这种非遗文化传承盛典,学校每年都必派师生代表参加,并且除了重视校外研学活动,校内教学上也是下狠功夫,花大力气,让每一个春雷学子有想法、有爱好、有行动、能发展,最后成人成才。

据悉,岳阳市春雷学校创办于2004年,20年来,在岳阳、汨罗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学校占地78亩,累计投资达2.5亿元,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现有学生627人、教职工一百多名。学校一直秉承“感化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立足教育、科学矫治、有效转化”的专门教育方针,教育转化质量不断提高;20年来,学校共教育转化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不良行为青少年1.2万多名,让数万个家庭重现欢颜,为“平安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陶炳炎)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