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毛宇睿:《熊出没·逆转时空》唤醒00后记忆深处的十年

  湖南文联   2024-03-04 19:47:39

《熊出没·逆转时空》唤醒00后记忆深处的十年
文丨毛宇睿
自2014年初登大银幕以来,“熊出没”系列电影已经伴随观众走过了十年时光。2024年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逆转时空》是《熊出没》系列的第10部大电影,它也是作为00后的我们,在这十年里成长的一个见证。

回忆《熊出没》上映到现在,我想和它关联最深的一批人一定会是00后。2012年《熊出没》第一部电视剧播放,以“新邻居”这一身份出场的光头强,出现在熊大熊二所在的森林。光头强砍树,而以熊大熊二为首的森林动物们则想方设法阻止光头强砍树、保护森林,自此主人公之间的矛盾形成,他们之间的故事也由此展开。当时,作为00后的我们正处在小学和初中的年纪,《熊出没》动画片自然而然地成为我们童年记忆里最为深刻的一部分。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十余年,相信那一批看着《熊出没》的孩子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他们中大部分人已经步入大学、社会,或是忙碌于日常的生活和工作。《熊出没》这种动画片似乎已经离我们这批所谓的“成年人”很远了,但现实真的如此吗?《熊出没》每年上映的大电影都有着鲜明的主题和意义深刻的内核故事线,从第一部贺岁电影《熊出没·过年》到如今的《熊出没·逆转时空》,时间变了、主题变了,但是看电影的那一批人似乎一直没有变。

《熊出没·逆转时空》是《熊出没》系列为了致敬过去十年的倾力之作,将时空的元素注入电影,除了为我们展现一个完整的故事线外,也让那些曾经出现在我们记忆里的角色再一次登场。电影中,光头强看着以前的同学朋友们生活得越来越好,而自己则一个人待在森林,三十好几了,还是独自一个人,时常还会遭受他人流言蜚语的攻击。而贾博士的突然出现让光头强获得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通过逆转时空,光头强最终选择搭上了通往城市的大巴车,而不是撕下伐木工的招聘广告,自此命运被改变,光头强开启了全新的人生。但是,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光头强关于森林的记忆并没有被彻底清除,这也导致他经常梦见“一座小镇、一片森林、一群动物”,贾博士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只能再次找到光头强,并打算对他再一次进行记忆清除。但是,由于贾博士的“嘴欠”让光头强产生了误会,导致光头强和他的上司朱莉闯入了旧的时间线和博士助理小章展开了一场奇妙的时空冒险。

从影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光头强和熊大熊二之间深厚的友情,也正是这一点让他们能够为了彼此做出不断的努力。然而,在《熊出没》上映之初,光头强和熊大熊二之间是对立关系的,那么又是什么让他们之间的关系发生了转变呢?其实在《熊出没·逆转时空》中,为了让故事完美地串联,影片细致地通过旧时间线做出了解释。影片中光头强、朱莉和小章的时空冒险主要以两条旧的时间线为主,分别是《熊出没·变形记》和《熊出没·原始森林》中的情节。这两个故事的再现都有着十分深刻的意义,因为这两个故事是光头强和熊大熊二之间关系发生转变成为朋友的重要转折点,在这两个故事中光头强和熊大熊二通力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断加深他们之间的友情。同时再现这两个故事,也能够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光头强和熊大熊二的变化,通过思考影片到思考我们自身在这些年里的变化。

影片的后半段,光头强在面对时间吞噬者时被迫使用了秘密武器,“光球”将光头强的朋友们都召唤出来,让《熊出没》多年来出现的角色们再一次亮相,不知道有多少观影者在看到这群老朋友们的到来时湿了眼眶,似乎和他们一同出现的除了《熊出没》的十年以外,还有我们逝去的十年。这十年是我们的童年,也是我们的青春。直到光头强再次抓住伐木工的招聘广告,故事重新回归原点后,我们才缓缓从回忆中醒来。

除此之外,影片还向我们传达了一个关于人生的深刻思想。在《熊出没·逆转时空》里,处在新时间线里的光头强陷入了一种困境,在新的时间线里他过得并不快乐,尽管升了职、加了薪,也成功在深城定居,交了首付,买了房子。但是不间断地忙碌于工作的光头强已经没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也丧失了他在森林里的快乐。尽管随着时间条逐渐消失,记忆也变得越来越模糊,但他还是会不自觉地去回忆曾经的朋友们,会下意识地把现在的朋友认成熊二说“熊二,别抢我的饺子”,会用彩色笔在行李箱上画他们在一起时的图片。这时候的光头强终于发现,大城市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和熊大熊二在一起,在一个小镇,在一片森林,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的,那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像电影想告诉我们的一样“我们本就不应该活在被他人定义的人生里”。同时作为光头强上司的朱莉,通过她和光头强的交流插入了一条属于她的人生的故事线。或许在别人眼中,她的生活是圆满幸福的,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公司高管,拥有高昂的工资,但是也只有她自己才知道人生充满了遗憾。为了工作、为了在深城定居,她远离故乡、远离家人,从口里说出的“下一次”成为她永远的遗憾,最终父亲离世前也没能见到她的最后一面。

为什么说《熊出没·逆转时空》直到现在为止依旧适合已经成年的00后看呢?因为新时间线里的光头强以及朱莉其实也是我们的折射,特别是对于已经工作或者正准备进入职场的00后而言,我们是否已经想好自己想要的人生了呢?是否有能力去面对今后的困难和挑战了呢?我们不能继续和小时候一样幼稚了,我们要明确我们不是光头强,也遇不到贾博士,我们的人生只属于自己,也只有一次,我们也没有办法逆转时空。《熊出没·逆转时空》也是在告诉作为00后的我们,我们应该做好准备,去创造自己的人生,去过那不被他人定义的人生。

《熊出没》也许是真正陪伴我们00后长大的一部影片吧。《熊出没》的十年,也是我们的十年,正如影片末尾,“十年之约,送给年少的自己,送给长大的我们。”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